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鲜改变核谈判立场 同意双边会谈后举行多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6: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通讯社5月25日援引朝鲜外交部声明说,只要华盛顿与平壤首先就朝鲜核问题举行双边会谈,那么朝鲜就同意美国要求、与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国家举行多方会谈。

  朝鲜在声明中抨击美国对朝鲜上个月在中国举行的会谈中提出的“新的、大胆的提议”保持沉默。声明说:“美国对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解决核争端的提议没有任何表示
,只是在谈论会谈的形式,在呼吁进行‘五方’会谈。”

  声明还指出:“鉴于美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尚有分歧需要解决,因此双方需要坐下来面对面地就彼此政策进行坦诚会谈。只有这样,才可能举行多边会谈,并使得这些会谈取得成果。”朝鲜的立场是,应该首先举行朝美谈判,然后才可以举行美国提议的多边会谈。

  日本外务省的一名官员对于朝鲜这一最新声明表示欢迎,并指出这说明了平壤希望继续与相关国家进行对话的立场。朝鲜此前多次指出,朝核争端是朝鲜与美国的问题,反对举行多边会谈。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警告朝鲜,如果加剧核武器危机,朝鲜将面临“严厉措施”。不过两位领导人也指出,相信可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而且布什也指出如果朝鲜放弃核努力将得到“援助”。(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