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慧珠金学耕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5月26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和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这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后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访问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俄关系进入了健康、稳定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国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1年7月16日,两国元首签署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发展长期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条约不仅是新世纪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且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中俄领导人的密切接触始终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动力。两国建立了高层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中俄元首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地区和国际会议期间接连会晤,去年底普京总统还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俄各自国内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双方决心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所确定的方针和原则,不断推进、扩大并以新的内容充实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996年启动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推进两国在各层次和各领域的实质性合作铺平了道路。去年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期间,双方重点就拓展能源、核电、航天、通信等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并决定共同努力,推动加快实施这些重大项目。此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为解决国际重大问题协调立场,相互支持。2001年6月,中俄两国还与中亚四国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为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新的贡献。此外,中俄两国各层次的交流和人员交往日益频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深。胡锦涛去年底会见普京时指出,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水平,标志着两国关系已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中俄良好的政治关系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两国经贸合作驶入了快车道。从1999年起,两国贸易额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2002年达到119.27亿美元。今年1至4月,中俄贸易额达到45.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两国间一些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紧论证,渐次启动。从安加尔斯克到大庆的中俄石油管道建设方案尘埃落定;俄天然气公司决定参与中国“西气东输”工程项目;俄罗斯参与的田湾核电站项目工程总体情况良好。两国还决定在机械制造、电信通讯、林业、航空高科技等领域加强合作。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扩大和合作水平的提高,夯实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充实了两国关系的内涵。

  当前,世界面临新的挑战与威胁,国际形势与国际战略格局正发生复杂而又深刻的变化。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公害。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负有特殊责任。两国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发挥联合国作用、解决中东危机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上持有相同的立场。两国领导人指出,中俄将在双方关切的问题上协调立场和相互支持,充分体现“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永不为敌”的伟大战略思想。发展长期稳定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胡锦涛主席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必将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