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东营河口区委书记韩吉顺:把国防建设放心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25日电(张玉清、赵军、王振乐)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区委书记韩吉顺带领党委“一班人”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抓好国防建设,在全区营造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

  韩吉顺走马上任之初,看望的第一个单位是人武部。在人武部党委会上,韩吉顺说:“人武部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一定要放眼新世纪,为国防建设尽心尽力。”

  韩吉顺认为,抓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光要认识起点高,还要抓工作落实。为此,他为自己确立了“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从巩固国家政权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切实把武装工作放在应有的位置,确保本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领导工作到位——切实负起的责任,真正把武装工作当作份内的事来抓;制度到位——带头落实党管武装的各项制度;保障工作到位——当好人武部的“后勤部长”,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武装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为人武部门排忧解难。

  在他的提议下,区里拟定了“党管武装目标责任制”,促使各级领导时刻把国防建设放在心上。他还带领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口区民兵预备役建设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河口区国防教育五年规划”、“河口区委关于加强党对武装工作领导的决定”等,建立健全了区武装委员会工作制度和区人大、政协委员考察武装工作制度,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对武装工作专访制度,以及区武装委员会的年会、学习、习武等十项制度,使全区民兵预备役工作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

  长期以来,由于缺少资金,河口区武装部没有一幢宿舍楼。韩吉顺在规划党政机关宿舍楼建设时,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使人武部干部住上设施配套的标准化楼房。区委、区政府还将人武部的水、电、气暖开支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去年初,韩吉顺了解到人武部现役干部定点医疗医院远在潍坊,就医十分不便的情况后,当即决定把人武部干部的医疗保障纳入地方医疗保障体系,使人武部干部可以直接到区医院就诊,医疗费由区财政专款拨付。

  自1984年河口区成立以来,民兵训练费一直由乡镇统筹和管理。但由于种种原因,民兵训练经费往往上缴不及时,制约了全区民兵训练工作的开展。韩吉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区里其他领导进行了沟通,并就此召开常委“议军会”,决定从2001年起,区财政每年增拨7万元,由区人武部管理使用,保障民兵训练,以后这项专款又增加到23万元。韩吉顺还先后协调财政投资50余万元对装备仓库进行了改造,在库区安装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统一了民兵应急分队的服装,购置了各种装备,使基层民兵建设达标率达95%以上。

  (三)

  韩吉顺深知,地方党政领导如果不居安思危,国防意识淡薄,新世纪“国防大厦”就会根基不牢。

  为此,每次区党政领导过“军事日”,他总是要求大家身着迷彩服,先听人武部领导上一堂国防课,再上靶场练射击;每次民兵年度训练,他都要到训练场上鼓劲,给“习武状元”戴大红花;每次区委党校开学,他都要指派人武部的领导去“讲一讲”,让大家明白自己应尽的国防义务和责任……

  为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韩吉顺定期邀请军事专家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国防知识辅导,每年在河口区开展大规模的中小学生军事训练、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成果展示等活动,他亲自给学校作动员,并在党校和中小学校开设了国防教育课。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韩吉顺还协调10万元资金,为人武部建了电化教室,新的《国防教育法》颁布后,韩吉顺立即召集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区广播电视局,部署《国防教育法》的宣传工作,并带头参加“国防教育进万家”活动,全区形成了关心国防,支持武装工作的社会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人武部的自身建设、民兵军事训练、基层建设达标、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征兵等工作先后1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四)

  “军队干部转业、战士退伍是官兵人生路途上一大转折,只有把他们安置好,部队的同志心里才踏实,工作才安心。”为此,韩吉顺在全区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要求有关部门设立“安置绿色通道”,无论是转业军人,还是随军家属,只要符合安置条件,接收单位要无条件地接收。近几年,在全区各党政企事业单位精简机构,人员大量下岗分流的情况下,为做好安置对象就业工作,韩吉顺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协调会,并数十次找到上级有关部门协调相关事宜,保证安排好每个转业干部。3年来,全区共接收转业退伍军人120余人,安置率为100%,达到了部队、地方、用人单位、本人“四满意”。

  每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后,河口区各级领导都收到了一份区委、区政府要求他们集中精力严把兵员质量关的通知。由于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口区连年被上级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