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将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 国防部提议促使伊朗起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3: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官员表示,由于有情报显示隐藏在伊朗的“基地”组织成员可能参与了5月12日沙特首都利雅得爆炸,华盛顿已经取消了曾经许诺的与德黑兰的接触,并且准备采取强硬政策以动摇伊朗政府。

  据《华盛顿邮报》5月25日报道,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将于周二27日在白宫内讨论对伊朗的政策。五角大楼官员已经积极呼吁采取公开和秘密行动促使伊朗“发生起义”,从而可能
推翻现在的伊朗政府;此外,如果伊朗不在27日前采取打击境内“基地”组织成员的得力措施,那么倡导与伊朗接触的美国国务院可能也会接受五角大楼的这种建议。

  美国与伊朗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曾经有关加强接触迹象,双方在进行搜救援助和追捕“基地”组织成员方面有过定期会谈,但是沙特发生的爆炸已经结束了这种试探性接触,布什政府决定取消下次预定的会谈。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指出:“我们回到过去20年的那条道路上。”

  此外,美国还对伊朗的核武器项目心存疑虑。布什政府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要求其下个月公布对伊朗核问题的抨击性报告。布什政府还在向其它国家进行游说,称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不过,促使美国决定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的直接原因是,在利雅得发生导致34人死亡的爆炸前后,美国情报机构截获的讯号显示,伊朗“基地”组织可能参与这次重大袭击的策划。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公开指责伊朗窝藏“基地”组织成员,“毫无疑问,‘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以前和现在都躲藏在伊朗,而且他们很忙。”不过,布什政府另一名高官则说,伊朗境内大多数“基地”组织成员可能躲藏在东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偏远地区,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政府对这个地区的控制力度有多大,因此不应该因为这个就惩罚整个伊朗政府。”

  自从布什政府将伊朗称作“邪恶轴心”以来,布什政府一直没有明确对伊朗的态度,也从没有正式宣布将把“政权改变”作为对伊朗的政策,但布什政府也从未尝试正式与伊朗恢复对话。而且在去年7月,布什在一篇声明中赞扬伊朗的“呼吁民主”的示威游行,支持伊朗改革派的努力。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又与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反政府武装达成停火协议,引起了伊朗的抗议。(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