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进入行动阶段 杀戮时刻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2:03 信息时报

  当美国总统布什站在“林肯”号航母的甲板上宣布“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的时候,他根本不会想到,8天后开始的一系列爆炸将用鲜血印证他的发言。从俄罗斯联邦的车臣到海湾的沙特阿拉伯,从北非的摩洛哥到中东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大规模、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浪潮似乎在提醒人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潜伏和沉寂之后,恐怖主义正卷土重来。而且,这些恐怖袭击还只是“冰山一角”……

  自杀爆炸此起彼伏

  5月10日,菲律宾南部城市科罗纳达尔发生土制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3人死亡、20多人受伤。

  5月12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东部外国侨民居住的小区接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另有190多人受伤。

  5月12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兹纳缅斯科耶镇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到14日中午,死亡人数已增至59人,伤者近200名。5月14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古杰尔梅斯区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0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5月14日,也门吉卜拉市一个曾判处一名“基地”组织成员死刑的法庭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包括法官在内的3人受伤。同日,也门伊卜省一所法庭也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一名法官受伤。

  5月15日,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多处壳牌石油公司加油站发生连串爆炸,4名加油站员工受伤。

  5月16日,摩洛哥经济首都卡萨布兰卡连续发生5起恐怖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9人死亡,40多人受伤。

  5月19日,一名19岁来自西岸的女学生在以色列北部城市阿富拉一家购物中心门口引爆炸药。这名女学生在爆炸中当场身亡。两名试图阻止她引爆炸弹的保安也被当场炸死。另有50人受伤,其中13人伤势严重。这次爆炸是两天之内发生的第5起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性炸弹袭击。

  5月20日,爆炸专家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爆炸的咖啡馆内进行勘察。当天清晨,地处繁华地带的这家咖啡馆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名妇女死亡,1人受伤。

  一连串的血腥爆炸,使人们联想到沉寂已久的“基地”组织将掀起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浪潮,不过,这些爆炸也许仅仅是开始。

  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班达尔亲王警告说,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的恐怖袭击只是“冰山一角”,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可能“迫在眉睫”。

  美国方面表示,最近发生在沙特和摩洛哥的爆炸事件可能是“袭击美本土的序幕”。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说:“美国情报机构认为,‘基地’组织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进入了行动阶段,这可能包括在美国发动袭击。”

  美国提高警戒级别

  军方:“查理”启动——美国军方5月21日发出警告,称美国的军事设施可能遭受恐怖袭击。为此美国国防情报局将恐怖危险级别升至最高级,并启动了被称为“查理”的第二级警戒保卫措施。美国国防情报局有一套与国土安全部五级安全警报系统不同的风险警报系统。军方的系统从低到高,将恐怖袭击风险级别分成四级;警戒保卫级别则分为“阿尔法”、“布拉沃”、“查理”、“德尔塔”四个级别。“德尔塔”只有到需要对特别明确的威胁作出反应时才会启动。

  国土:“橙色”警戒——就在一天前,即5月20日,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布什总统和手下的国土安全委员会当天讨论分析了目前收集到的情报,认为目前本土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因而最终决定将恐怖预警等级提高至橙色。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这一命令之后,各州以及地方部门闻风而动,开始加强安全保护。在加利福尼亚,警察开始实行12小时换班制度;在纽约,国民警卫队已经被征召起来保护地铁和桥梁。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建立起的5级美国国家恐怖预警系统,用绿、蓝、黄、橙、红5色代表从低到高的5种危险程度。包括目前这次,布什政府共4次宣布提高恐怖预警级别。

  反恐战争远未结束

  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晚上9:00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9:00,美国总统布什在正在回国途中的“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发表讲话。布什说,伊拉克的主要战斗已经结束,推翻萨达姆政权是反恐战争的一次重大胜利,但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

  “伊拉克战争是反恐战争的一次胜利。在阿富汗战争中,我们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剿灭了很多恐怖分子,摧毁了他们的训练营地。从巴基斯坦到菲律宾到非洲之角的广大区域内,我们正在搜捕‘基地’组织凶手。”

  “我们将继续反恐斗争。‘基地’组织只是遭到破坏,并没有被彻底摧毁。‘基地’组织据点仍分布在世界许多国家,我们从每日的情报资料中获知他们仍在策划袭击自由人民。”

  “反恐战争没有结束,但是也不会永无休止。我们虽然不知道最终胜利何时到来,但是我们已经看到趋势在改变。”

  的确,接踵而来的一连串恐怖袭击都给出了血腥的暗示——布什总统的反恐战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刻。有结束,但是也不会永无休止。1沙特阿拉伯

  5月1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东部外国侨民居住的小区,接连发生多起自杀爆炸袭击,图为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建筑物。

  2摩洛哥

  5月16日,摩洛哥经济首都卡萨布兰卡一天内发生5起恐怖爆炸事件,图为救援人员在查看支离破碎的人体残片。

  3巴基斯坦

  5月15日,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多处壳牌石油公司加油站发生连串爆炸,巴军方随即对壳牌公司的加油站给予特殊关照。

  4美国美国官员表示,发生在沙特和摩洛哥的爆炸事件可能是“袭击美本土的序幕”,因此美国全国上下加强戒备,图为迈阿密警方和消防队搞联合反恐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