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演变成基地运动 拉登生死不再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2:03 信息时报

  大相无形

  当本·拉丹成为一个时不时给世界带来震惊的符号,当“基地”组织从集中训练模式转变为相对松散的自由模式,当“基地”成为恐怖主义的代名词,这个组织,这个词语——“基地”——已经逐渐转变成为一种象征。象征着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不满,象征着一场不对称战争中的极端手段,象征着全球恐怖袭击中的一种领导作用。

  它通过各种途径扩散到更广阔的领域,通过伊拉克战争获得更多的支持,通过飞机撞大厦的震撼力吸引着“新鲜的血液”,通过一连串的爆炸宣示着自己无处不在。

  拉丹生死已不重要

  发生在利雅得和卡萨布兰卡的恐怖袭击被认为不是由“基地”或与“基地”有联系的组织发动的。沙特阿拉伯逮捕了4名怀疑是“基地”成员的嫌疑犯,摩洛哥则逮捕了30多人,据说这些人属于一个支持“基地”组织的当地伊斯兰组织。

  因此,目前美国的情报机构仍然把重心放在“基地”首领本·拉丹的搜捕上,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美国的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认真地对待着每个和本·拉丹生死有关的消息。不过,很多专家强调,本·拉丹更像一种“精神领袖”,“基地”则更具有着象征意义,想通过抓到本·拉丹来达到消灭“基地”恐怖行动的目的,显然是不可能的。

  美国人诅咒本·拉丹并希望他死去,以解除萦绕在心头的挥之不去的梦魇。但拉丹现在更像是一个符号,一个时不时给这个世界带来震惊的符号。不管美国人如何诅咒他,本·拉丹实际上已经被神化或者恶魔化,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使拉丹本身超越了通常意义上的生死概念:他本人死去或者活着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恐怖组织都可以高举着这个旗帜发动恐怖袭击,然后,把“赃”栽到本·拉丹头上,转移人们的视线。这同时也使得本·拉丹看起来似乎无所不能,让其他恐怖袭击者对这个神秘人物更加仰慕,然后,以本·拉丹为“榜样”,继续向他们的仇敌美国等国家展开袭击。

  基地成为一种象征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美国国家委托研究恐怖主义协会成员汉米尔顿说,最近的一系列爆炸都被认为是和“基地”组织有关,实际情况也许并非如此。“如今人们对‘基地’非常敏感,敏感得有些过了头。其实,认真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发生在以色列的自杀式爆炸只是对华盛顿刚提出的‘路线图’的反应而已,和发生在摩洛哥的爆炸扯不上关系。”

  巴基斯坦一位长期研究极端宗教势力的专家艾哈迈德·拉希德指出:“‘基地’组织并没有直接指挥在许多国家内存在的恐怖组织,但它却在实际发挥着一种领导作用,因此,大可不必把摩洛哥爆炸事件的矛头指向某一个组织,而应当把‘基地’作为恐怖主义的代名词。”德国一家报纸则援引德国情报部门的内部消息说,“基地”组织已经更换了一批“新领导班子……其中许多人都是在‘9·11’事件后加盟‘基地’的,他们冲着飞机撞大厦的震撼力而来……”

  其实,这种现象曾经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作“‘基地’的意识形态化”,很多恐怖分子分散在世界各地,可能在一个阴暗的地下室就能策划恐怖袭击活动,不需要前往本·拉丹的恐怖训练营,也不需要接受“基地”最严密的上层组织控制。地方性的恐怖组织已纷纷效仿“基地”组织走上自杀袭击的“圣战”之路,一个自杀袭击者死去了,但在他身后准备接班的人可能还有几十个几百个。

  基地变成松散联盟

  英国媒体分析说,在世界反恐合作的压力下,阿富汗的训练营已经被摧毁,不过,恐怖训练营地被摧毁后,反而给了各类极端分子“四海为家,到处播种”的机会,众多像据说是“基地”新首领的赛义夫·阿德尔这样的“中层恐怖分子”因此也开始崭露头角。“基地”组织现在已经不是个完整的全球恐怖组织,而是后撤回阿拉伯地区,形成的是“一串一串”的地区性恐怖组织。然而,这丝毫不影响“基地”组织网络的庞大性和攻击能力。

  “基地”从丧失阿富汗基地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并加以针对性的改进。如今,“基地”的头目不再集中在一个地方,“基地”成员也切断了对不可靠的通讯的依赖。现在全世界已经有数千名曾在阿富汗接受过培训的“基地”分子,他们更乐于单独行事,等待出击的号召。

  “基地”组织体制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是集中领导指挥、纪律严明的组织,而已经转变为由许多与“基地”组织目标一致的“地方激进组织”所构成的巨大恐怖分子网络。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基地”组织已经不再是什么组织,它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基地”运动了。

  “9·11”以后,“基地”已经从原来那种集中训练模式转变为相对松散的自由模式。集中训练自然能够“专业化”地提升袭击能力,但在美国反恐战争的影响下,形成一种松散状态的“自由联盟”自然更加易于“基地”组织的自我隐藏。因为清理一盘散沙远比打扫一堆沙要艰难得多。

  伊战催生数百拉丹

  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的一名高级情报分析家说:“一旦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他指本·拉丹将获得穆斯林世界的支持。虽然许多穆斯林并不欣赏拉丹的战术和做法,但他们无一例外赞同他的下面三点主张:美国军队应该撤离沙特阿拉伯;应该结束对伊拉克的制裁;反对美国支持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而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正是穆斯林世界关心的问题。”

  一些专家指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经警告的“伊拉克战争将催生100个新拉丹”的局面,很可能要在今后变成无法回避的现实。

  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许多阿拉伯人感觉遭受到了自1967年耶路撒冷被以色列占领以来最大的耻辱。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在战后伊拉克政权的构成和伊战后重建问题上“当仁不让”的独断专行,令很多阿拉伯人感到不安和警觉,而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则被他们看做是对伊斯兰世界的羞辱。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这些问题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这是导致系列恐怖袭击发生的直接原因,也使“基地”组织招募到了大量“新鲜血液”。

  中东的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国在双重标准的驱使下,动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难以剪除该地区的恐怖主义源头,反使阿以争端增加旧恨新仇,更加积重难返,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反西方情绪也将猛烈喷发。迹象显示,单凭军事手段征服不了人心民意,暴力只能催生极端势力和导致暴力回应。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舆论强调,没有巴勒斯坦问题和阿以争端的公正解决,没有善待阿拉伯和穆斯林的民族权利,就难以在根本上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

  “基地”不再是集中领导指挥的组织,而已经转变为由许多与“基地”组织目标一致的“地方激进组织”所构成的巨大恐怖分子网络。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基地”组织已经不再是什么组织,它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场“基地”运动、或是一种渗透全球的“基地”思想或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恐怖袭击模式。

  美国动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难以剪除该地区的恐怖主义源头,反使阿拉伯世界的反西方情绪猛烈喷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曾经警告的“伊拉克战争将催生100个新拉丹”的局面,很可能要在今后变成无法回避的现实。本版编译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