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在伊发现法国护照 法否认为逃亡官员开绿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1: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5日电一支美军情报队在伊拉克发现一些法国护照,美国国防部官员判断有逃亡伊拉克官员使用此种护照逃脱美军的追捕。

  据《华盛顿时报》24日的报道,美军仍在调查这些护照的来源,目前还不能断定是法国政府提供的,还是偷来的,或是萨达姆政权伪造的。

  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中和美国唱对台戏,法美盟友关系出现倒退。法国政府已否认为任何伊拉克逃亡官员提供庇护,并称美国媒体有关法国和萨达姆政权合作的消息是瞎扯。

  护照风波被公开恰好发生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巴黎访问之时,鲍威尔23日表示,美法关系仍是“极好”的,只是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了分歧。鲍威尔说:“我们不打算掩盖矛盾,好像分歧不曾发生,我们确实意见不合,但要努力弥合分歧。”

  法国护照是在美军继续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以外发现的。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目前我知道的大约有十几张。”

  但发现法国护照并不意味着就是法国在帮伊拉克官员出逃。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法国有很多利益,因此如果法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在战争中被劫掠,护照就可能散失。一般情况下,大使馆会有一些空白护照,在本国公民丢失护照时以便及时补上。

  但《华盛顿时报》似乎并不满意这样的推论,该报指出,法国的大使馆在巴格达被攻克时完好无损,因此空白护照被偷的可能性不大。该报还分析说,如果这些护照确实被伊拉克高官所利用,美国搜捕逃亡官员的任务将非常棘手,因为拥有一张法国护照,就可以在12个欧盟国家自由旅游。

  《华盛顿时报》本月6日就抛出过法国可能帮助伊拉克官员出逃的消息。两周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开始调查此事,但该部官员表示,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对法国的指责。(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