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SARS无情人有情:沪上台胞和台资企业抗非典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1: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四日电题:“SARS”无情人有情——沪上台胞和台资企业抗“非典”纪实

                 作者葛凤章

  “非典”阴霾笼罩上海时,居住在这座特大型城市中的二十多万台湾同胞,也经历了
一段令人难忘的非常时期。

              

          同舟共济度难关

  为防止“非典”蔓延,上海市政府四月下旬和五月上旬连续两次发出通告,要求上海所有居民严格执行防范措施。

  台商经营的静安寺“百乐门舞厅”总经理陈金源说:静安区别的娱乐场所都停业了。区政府对我们‘百乐门’还是网开一面,暂时没有叫停。如果叫我们停,我们也坚决服从,我们应该和上海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度难关。”

  “喜年来”快餐连锁店的邱耀辉老板告知:“生意比以往差是肯定的,但是我们在想办法搞自救,和一些大单位联系,用开展送餐业务来弥补一点损失。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住,难关一定可以度过。”

          政府社会关爱心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上海市政府和各级台办始终把在沪台胞的健康与生产挂在心上。市台办会同市台盟、市台联、市台协和浦东新区台办联合组成考察组,深入台资企业的工厂、车间,检查各项防“非”措施。

  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台办主任张志群五月上旬安排日程,亲率相关官员前往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和台湾土地银行上海代表处等台资企业调研、解决问题。

  五月十五日,上海市政府专门召集在沪台商座谈会。副市长周禹鹏感谢广大台商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在抓好“非典”防范的同时,努力克服“非典”带来的困难,保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贸往来。

  为缓解“非典”对部分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十二条优惠政策,相关台资企业也可按政策聊补因“非典”而带来的损失。

          危难之中献真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沪台商在危难之中献真情。至今,上海台商共为这次抗“非典”斗争捐款捐物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

  上海翔茂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茂盛与国外客户联系,说明原因更改交货日期。一双双“翔茂”生产的手套及时送到了抗“非”第一线医护人员手上。

  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果断停止了一批高附加值药品的生产,日以继夜加班生产急需药品,为拯救“非典”病人的生命作出了贡献。全日美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钱紧急调运公司专业生产的五万六千片“尿不湿”到北京某医院。

  上海自然美国际事业集团总裁蔡燕萍女士向“抗非”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价值一百一十多万元的杀菌护肤系列用品。广达上海制造城董事长黄健堂捐赠二百万元支持上海防疫部门抗“非典”。旭东药业,中芯电路,乐购超市,远东集团,龙凤食品,迪比特,大润发,以及许多市台协的会员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SARS”渐退“上海热”不减

  在沪台商深情地表示,“非典”是暂时的,发展是永远的。

  在上海落户的四千七百多家台资企业,经历了“SARS”,不仅没有一家撤资,相反“上海热”热度不减,一批台资企业对上海增加投资。

  沪上台商相信,只要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赢得这场防治“SARS”的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