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冷血枪杀案激增 都是《黑客帝国》惹的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1:52 法制日报

《黑客帝国II:重装上阵》剧照


基努·里维斯在影片中的剧照

  5月15日,影迷翘首以待的科幻巨片《黑客帝国II:重装上阵》终于公映,首映当天创下了单日票房纪录。截至18日,其在北美市场第一个周末取得了933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在影史首映周末票房排行榜上仅次于2002年的《蜘蛛侠》———1亿1500万美元,位列第2位。可就在形势一片大好之际,诸多“有识之士”却纷纷站出来指责,《黑客帝国》电影系列给美国社会带来的副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在许多动机不明的冷血枪杀案中,作案者大多都是《黑客帝国》的忠实影迷!正是受到《黑客帝国》的“毒害”,才使他们丧失理智,走上乱枪
杀人的疯狂道路。在这些“杀手影迷”中,也包括2002年秋天把整个华盛顿地区搅得天翻地覆的“魔鬼冷枪手”中的“少年枪手”约翰·里·马尔沃———一句话,都是《黑客帝国》惹的祸!

  一年多前,俄亥俄州37岁男子唐达·安斯雷乱枪射死他的房东。然而上周,他却被陪审团判为无罪,理由是他已经精神失常。旧金山27岁的男子瓦地姆·梅森格斯也于2000年杀死房东,但他同样以精神失常为由免于死刑,被判送精神病院治疗。

  在法庭上,两人均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的作案动机是企图逃脱“母体”所控制的虚拟世界。

  看过《黑客帝国I》的人应该能够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这部于1999年公映的电影讲述是,200年之后,计算机控制了全人类,人类成了计算机的奴隶却浑然不知,以为自己仍然生活在20世纪末,但事实上整个人类所生存的环境不过是计算机系统“母体”(TheMatrix)所虚拟出来的幻象。而以影片主人公“救世主”(TheOne)尼奥为代表的一小撮人意识到了“母体”的存在,决定奋起反抗,摧毁“母体”,让人类重返真实世界。

  在另一个案子中,弗吉尼亚州19岁青年乔西·库克对《黑客帝国》异常痴迷,乃至相信自己的确是生活在虚拟世界之中。2003年1月案发当天,他身穿《黑客帝国》主角尼奥的黑色紧身衣,持一把12发子弹的猎枪,然后走进父母卧室向父母乱枪扫射,后来甚至还向闻讯赶到的警察开枪。警方调查后发现,此案显然也没有任何动机。而且和其他许多疯狂杀手一样,他也提到了电影《黑客帝国》。

  库克的律师表示,《黑客帝国》所讲述的平行世界以及人类对自身存在的种种疑问蕴涵着极其深奥的哲学意味,但同时显然也会让某些人走火入魔,引发严重的心理问题。目前,他的律师正试图以这一理由说服陪审团,让他能逃脱死刑。

  更有人指出,2002年秋天把整个华盛顿地区搅得天翻地覆的“魔鬼冷枪手”,也是《黑客帝国》的忠实影迷。在“少年冷枪手”约翰·里·马尔沃的房间天花板上,警方看到了好些他摘抄的《黑客帝国》中的经典名句,而最近数月新出现的一批罪犯———通常是杀人犯———他们中许多人同样也非常喜欢《黑客帝国》,有些甚至到了狂热的地步。因此,一些“有识之士”忧心忡忡地表示,他们之所以沦为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黑客帝国》难辞其咎。

  然而,制作发行《黑客帝国》系列的华纳兄弟公司对这种说法不敢苟同,断然否认《黑客帝国》和那些凶杀案有任何联系。华纳兄弟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日前表示:“任何企图把犯罪事件和一部电影或者其他艺术作品联系到一块儿的言论都是错误的,而且非常不负责任。”(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