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大学生士兵不该有傲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08:50 解放军报

  ●陈涛田世军

  5月中旬的一天,济南军区某团二连准备考军校的战士小李遇到一道数学难题,他谦虚地向本连大学生士兵小王请教。不料,小王奚落道:“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还想考军校?”尽管随后小王为小李做了详细讲解,但小李感到心里不是滋味。

  一次,四连组织战士学习计算机操作,大学生士兵小刘得心应手,几个基础差的战士手忙脚乱。课后,小刘在跟他们开玩笑时,说他们是“菜鸟”,这几个战士听了非常生气。

  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小周等3名战士邀请大学生士兵小何打“双扣”,小何以指导员找他有事为由推辞了。过了一会儿,小周发现小何一个人在学习室里玩电脑,小周觉得纳闷,小何解释说:“打扑克太小儿科了,没啥意思!”

  笔者在基层连队发现,一些大学生士兵有意无意地在自己和其他战士之间划了“楚河汉界”,从而影响了内部关系。

  一些战士说,由于大学生士兵受过高等教育,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我们要用较长时间才能弄明白的东西,他们很快就能掌握。为此,有的人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不愿和我们多交往,认为跟我们没有共同语言,个别的甚至认为与我们走得太近有失身份。

  大学生士兵到部队后受到各级重视,比如连队组织文化学习,让他们当小教员;连队搞革新,让他们参与;连队开展文体活动,让他们组织。这种“出头露面”的事情一多,有的人便产生了优越感,不愿与其他战士打成一片。

  怎样解决好这个问题,帮助大学生士兵走好军旅路?该团从正面教育入手,帮助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普通一兵的意识,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克服优越感;让优秀班长骨干现身说法,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兵兵关系,关心、帮助、团结其他战士,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培养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