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沙龙为何接受“路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08:37 北京青年报

  根据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安排,以色列内阁将于今天决定是否接受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共同提出的巴以和平新方案———“路线图”。

  一直有消息说,在巴勒斯坦方面表示“无条件接受”的同时,以色列政府却对“路线图”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摆出一副“不修改就不接受”的架势。现在,“路线图”未作任何修改,沙龙也准备接受了,这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

  “路线图”是在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6月24日提出的“中东和平新方案”基础上形成的。新方案的特征是“先建国后解决问题”,而原先的“奥斯陆方案”却是“先解决问题再建国”。鉴于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太难,以色列逐渐接受了先让巴勒斯坦建国的新方案。对于以色列来讲,巴勒斯坦建国的必然结果是巴勒斯坦方面必须承担相应的国家义务,例如“对内有效管理”和“对外不危及邻国安全”,这对以色列未必不是好事。因此,布什的建议刚刚出台,以色列就表示了“原则接受”。

  但是,原先难以解决的问题仍然要解决,特别是难民回归问题。为了防止今后的困境,以色列提出了一些前提,主要是让巴勒斯坦方面放弃难民回归权利。实际上,这个要求是根本不现实的,如果巴勒斯坦方面真的这样做了,它就会成为几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和所有难民收留国的敌人,和平进程自然走不下去。

  尽管如此,出于内政考虑,沙龙又必须走个过场。

  沙龙心里十分清楚:在今后的谈判中,美国不会把以色列无法接受的具体解决办法强加给他。前不久美国参议院发生的事情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100位参议院议员中的88位联名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要求布什政府不要对以色列施加过多压力。作为回报,沙龙也没有必要在谈判之前提出让对方无法接受的前提。

  看来,“路线图”的开局还是可以的,今后的事情则难说了,因为巴勒斯坦方面的主要障碍———哈马斯的立场还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殷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