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绿色向往 一生荣耀——国防科大莘莘学子吐心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01:07 解放军报

  万冬根、莫崇立、本报特约记者王握文

  近年来,地方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的热潮持续升温,而国防科技大学更是赢得了众多考生的青睐,2001年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上线考生有1.7万名,上线人数与录取比例达8.5∶1。2002年报考情况大致相同,录取考生中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所占比例更是上升了10%。

  考国防科大的人为啥这么多?不妨听听这些莘莘学子的心声。

  从军报国的绿色梦想,是年轻一代的普遍向往

  “我们从小就特别崇拜军人。高考的时候,我们兄弟俩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国防科大!”孪生兄弟冯昆和冯仑的父亲,曾在西北某科研基地工作过13年。对父亲的崇拜仰慕,使绿色梦想早就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萌芽。虽然高考成绩达到了北大、清华的分数线,但他们还是毅然选择了从军之路。

  酷爱文学的王敬业则说,他最喜爱军事题材的文艺作品,《高山下的花环》、《突出重围》等他都看过。在他的同学中,不少学员从小就是军事迷,还成立了军事“书友会”。如今来到军校,他们找到了共同的兴趣和追求,都对当初的选择庆幸不已。

  国家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军营天地大有可为

  在航天材料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陈镇拿出一张自己复印的《解放军报》说,正是这上面一篇关于“中国军队院校现代化教学工程全面实施”的消息,坚定了他报效祖国的信心与决心。“作为当代大学生,谁不希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国家大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使我感到报考军校有利于个人价值的体现。”

  在2002年的新学员问卷调查中,90%的学员在回答报考军校的动机时,都把来到军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答案。基础合训旅的徐刻说:“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事业飞速发展,正需要我们这些携笔从戎的莘莘学子,我相信我能在军营这片广阔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军人社会形象和地位的提高,使读军校成为一生的荣耀

  湖北籍学员王勇,在1998年的特大洪灾中曾被解放军营救。他说,那一年班上的50多位同学就有一大半填报了军校,都希望能像当初营救自己的恩人一样为国效力,赢得尊敬。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报考军校就是选择了一种崇高品格。

  河南籍新学员张磊说,他老家的人们把考上北大、清华的称为“文状元”,把考上国防科大的称为“武状元”。他哥哥考上军校时,村里和学校敲锣打鼓欢送,还给哥哥戴大红花,逢年过节乡政府和村干部要来慰问,全村人都羡慕。20 02年他高考时,也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军校。

  军校的品牌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报考者

  学员王鹏说,她和姐姐王飞先后千里迢迢从东北考到长沙,就是看中了国防科大“军中清华”的美誉。“国防科大有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有磁悬浮列车,有核心路由器,有类人型机器人,即使在我们地方学生中也是赫赫有名。所以,我放弃了保送上大学的机会,报考了国防科大。”

  近年来,以国防科大为代表的军校在新闻媒体上频频亮相,培养了许多有名的高素质人才,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科研成果,更在各类比赛中频频摘金夺银,早已让考生和家长们刮目相看。在他们心目中,军校的吸引力已经不亚于一些名牌大学。

  军校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家长放心子女的成长

  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邓文平说,学校很多课程都是院士和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主讲。学员还自主组织了电子科技苑、机器人文化节、研究生学术活动节、英语文化月、航天科技文化节等特色鲜明的科技文化活动,校园的学术氛围特别浓厚。

  学生家长王瑞炯最初并不愿把女儿送到军校,但女儿却执意填报并录取到国防科大。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学校盘桓了3天,对生源情况、课程设置、教学设施等全面调查了一番。回家后,她致信学校,表示“军校是孩子学知识、长才干的好地方。如果儿子各项条件具备,6年过后,我也会把他送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