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布什政府着手改造美国核武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22: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trivalley预言者在线》网站2003年5月16日报道]在开发低当量钻地核武器的提议在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获得批准后,布什政府内部又开始展开对其他核武器的论证。这些新型武器包括用以摧毁生物武器的精确低当量"战剂"武器以及其他未经披露的新型炸弹。

  上周四,布什政府的一位核武器高层管理人员在参观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时
表示,使现有核武库"更加强大"的一种思路是确保核武器在贮存几十年后仍能够按照设定当量安全引爆。但国家核安全局负责人林顿·布鲁克斯补充说,除此之外,新武器开发也已列入计划。他告诉记者,国防部和核安全局之间正在讨论其他一些想法,但目前还不准备立即开展工作。

  实际上,发展钻地核弹(RNEP)与可实施精确打击的低当量武器项目在老布什执政时期就已提出,只不过今天正在被重新赋予确保美国抗击恐怖分子和第三世界"无赖国家"的新使命。

  布鲁克斯认为,使核武器不被使用的最佳方式是确保其使用的可信性。如果这一进程得不到推动,则布什政府发展"可用"核武器的想法很可能无法完成,以往的核雄心也难以实现。

  在美国希望发展的新武器中,位居首位的是电磁脉冲武器,该武器可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大功率微波电磁脉冲,烧毁电路,致使城市电力系统和军事指挥设施瘫痪。90年代初还出现一种高功率微波武器或射频武器。但这类武器在纳入美国武器库前还需要经过检验。

  布鲁克斯说,尽管国会已通过将核试验准备时间从3年减少到18个月,但布什政府目前并不打算恢复核试验。

  到目前为止,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已同意为利弗莫尔和阿拉莫斯两个实验室拨款600万美元的新武器研发经费以及1500万美元的2004年度钻地核武器的设计经费。利弗莫尔实验室正致力于美国已部署的威力最大的核武器——爆炸当量为1.3兆吨的B-83炸弹的改造工作。阿拉莫斯实验室也在着手爆炸当量可达35万吨的战术、战略核航弹B-61的改进,该炸弹比45年广岛投放的原子弹的破坏效应大20倍。研究人员力争在不改变炸弹任何原有特性的基础上确保弹头穿入几十英尺深的岩层或钢筋混凝土。

  布鲁克斯还透露,曾参与重要部件设计的利弗莫尔、阿拉莫斯和桑迪亚三大实验室的专家们将在3年内完成4500万美元的钻地核武器的可行性研究,并形成大量的书面报告。他还暗示,设计者们将采用已经进行过飞行试验的原型武器。

  布鲁克斯最后表示,美国将具有发展所需的技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