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一切独裁者都是纸老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21: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有毛的猫”的网友于5月24日发表在“热点论坛”里的论帖)

  自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到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境内的主要战斗结束,前后不过40来天。战争一开始,美英联军进展缓慢,一帮学者禁不住喜形于色,纷纷在报纸上写文章,在电视上发表点评,认定美英将陷入伊拉克“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不料战争
局势很快急转直下,美英联军长驱直入,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就一阵风似地迅速攻占了伊首都巴格达,以及巴士拉、摩苏尔等重要城市。傻了眼的学者仍然不死心,他们在电视上一边嘟囔,“怎么会这样呢”,一边强打着精神继续误导观众,说什么“那么多共和国卫队哪里去了?啊?我相信萨达姆是通过一条秘密的地下高速公路,把精锐部队转移到了他的老家提克里特,他将在那里与美英联军展开殊死决战”,“伊拉克不会就这样完了吧,萨达姆肯定还有奇兵”……

  要求这些学者对伊拉克战争的进展进行客观分析,对战争的结果做出准确预测,实在是太难为他们了。在他们的思维中,萨达姆政府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和动员能力,加之实行全民皆兵战术,普通老百姓也可能出其不意地向敌人放冷枪,或者发动自杀式攻击,而美英未经联合国授权即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侵略战争,可谓“失道寡助”,防不胜防,要想取得战争胜利,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面临当年越南战争那样的困境。可是学者们万万没有预料到,不但伊拉克老百姓没有自发组织起来开展大规模的游击战、麻雀战、骚扰战,而且共和国卫队也没有在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与美英联军展开殊死决战;相反,在伊军队一批高级将领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暗中收买的同时,大部分士兵也逃回家中,脱掉军装,扔下武器,消失在平民当中,因为“他们不愿意为萨达姆为代表的国家卖命”。

  中国学者对伊拉克战争的分析让人大跌眼镜,既不能怪美英联军的攻势太勇猛,也不能怪伊拉克军队的抵抗太乏力,而只能怪学者的眼力有问题。其实,早在伊战爆发之前,一些有见地的中国学者就警告说,萨达姆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声称“我们已经决意而且制定好了击败入侵者的计划……那些入侵者将在巴格达市门前被消灭”,不过反映了他在权力幻觉中对国内现实的一种错误估计——他执掌伊拉克权柄30年,形成了对自己权力无所不能的过分迷恋,他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支撑权力的正面信息,负面的信息都作为错误的信息被清洗过滤掉了,因此他相信在他的正确而坚强的领导下,伊拉克军民一定能将侵略者就地消灭。全世界(包括那些眼力有问题的中国学者)都认为伊拉克打不过美国,但他萨达姆却坚信伊拉克必胜,官方也宣传伊拉克必胜,军队和普通老百姓也就被要求必须坚信伊拉克必胜,正如对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全世界都认为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获得了胜利,但在由萨达姆提供、由伊拉克官方发布的“标准答案”中,却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遭到了失败。这些错误信息不但误导了萨达姆自己,误导了伊拉克军民,也误导了一些中国学者,使他们相信战争一旦爆发,等待美英联军的将是一个“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虽然他们还没有愚蠢到坚信伊拉克必胜的地步。

  在此基础上,还有一种假设是,在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和在他残暴统治之下被迫作“紧跟”状的广大军民,其实也都并不怎么相信伊拉克必胜,但他们却都必须装出一副坚信不疑的样子,目的就是要相互欺骗——萨达姆利用对军民的欺骗维持独裁统治,军民利用对萨达姆的欺骗苟且偷生。在相互欺骗的过程中,萨达姆早就做好了鞋底抹油溜之大吉的准备,所以当美英联军向巴格达大举挺进的时候,他老人家已经携带着伊拉克人民的十多亿美元逃之夭夭;而除了一小撮愚忠透顶的心腹和死党尚在负隅顽抗,包括头一天前还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如既往地打肿脸硬充英雄,信誓旦旦地宣称伊拉克军队将把美英联军包围在巴格达“瓮中捉鳖”的伊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内的大批伊军政要员,以及那些无数次表示要誓死保卫“伟大的萨达姆总统”的士兵和老百姓,此时也都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的真实意愿——停止抵抗,拒绝继续为独裁政权卖命。看到这里我们终于明白,在萨达姆与他的臣民相互欺骗的游戏即将结束的日子里,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共和国卫队”,根本就没有能力发动一场“人民战争”,他的独裁政权长期以来对人民实行恐怖统治,其虚假不堪的自信与摇摇欲坠的合法性至此暴露无遗。

  “反动的、落后的、腐朽的阶级,在面临人民的决死斗争的时候,……一面,(是)真老虎,吃人,成百万人成千万人地吃。……你看,这不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吗?但是,它们终究转化成了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这是历史的事实。”(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1958年12月1日)是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切独裁者也都是纸老虎。萨达姆独裁政权在国内杀人、吃人,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但在全球化时代,在一个国家的国内事务与国际事务、国内政治问题与国际政治问题再也无法截然分开的全球化治理背景中,国际社会怎么可能容忍一只真老虎在某个国家长期杀人、吃人?怎么能不担心一只在某个国家嗜血成性的真老虎有朝一日跑到国外来杀人、吃人?联合国主持对伊拉克实施制裁,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也许会让一些人看着不舒服,但至少可以起到一个作用——制止萨达姆政权这只真老虎的暴行,以儆效尤。现在,伊战基本结束,伊国重建开始,真老虎终究转化成纸老虎,即将成为“历史的事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