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骨干渗入六十国 恐怖组织变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5: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自5月12日到16日的短短一周内,一系列恐怖爆炸惨剧震惊世界。从俄罗斯车臣政府大楼到沙特首都利雅得,从巴基斯坦到摩洛哥,恐怖分子肆无忌惮地进行自杀性袭击,前后共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面对血淋淋的事实,国际社会再次认识到,以“基地”组织为首的恐怖势力不仅未因全球反恐合作的加强而销声匿迹,反而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领导层换血,让美前功尽弃

  反恐专家5月19日透露,“基地老三”哈立德今年3月被捕后,该组织立即进行了内部调整,一个名叫赛义夫·阿德尔的埃及人执掌了军事大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曾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据《在基地组织内部:全球恐怖网络》一书的作者古纳尔塔透露,赛义夫上个月刚刚过了40岁生日。美国方面相信,赛义夫和拉登目前都隐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地区。古纳尔塔说,赛义夫非常聪明,堪称“基地”组织最有能力的领导人。在他的领导下,“基地”恢复了活力,拉登也奇迹般地逃过了追捕。“他们变得更加隐秘,更加谨慎,并吸取了过去的教训”。

  一个自称卡伊斯的男子不久前在发给伦敦一家阿拉伯文报纸的邮件中自称“基地”组织新发言人。卡伊斯说,“基地”已完成了领导层的更迭,美国情报机构根本无法打进这个领导层,就连老领导层都不知道新领导层的现状。

  德国一家媒体17日援引德国情报部门的消息说,“基地”组织确实更换了领导班子,其中许多人都是在“9·11”事件后加盟的。不知这是否意味着,被美军关押于关塔那摩的“基地”高层头目今后供出的任何情报都将成为废纸一张。

  向关键岗位渗透,把权力下放到基层

  路透社日前报道称,阿富汗战争后,由于大规模训练营地已损失殆尽,“基地”把原先的集中训练模式转变为相对松散、各自为战的模式,并将动手发动袭击的权力下放到基层。专家认为,集中训练固然能使袭击者更加“专业化”,但在美国反恐战争的打击下,形成一种松散状态的“自由联盟”将使恐怖分子更易于隐藏。

  与此同时,美情报部门还怀疑“基地”重点加强了对一些阿拉伯国家军方、警方等关键岗位的渗透力度。由于沙特爆炸案发生时,恐怖分子对袭击目标的内部结构、安全部署等了如指掌,有的恐怖分子还假扮成沙特国民警卫队士兵,这更加重了美方的怀疑。美《世界论坛报》披露,美中情局和国防情报局两家情报单位在各自的评估中得出了同样结论,“基地”组织在沙特国民警卫队、警方、海军及陆军中可能都有线人。

  在60国渗入骨干,借伊拉克战争扩充实力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战略威胁》年度报告中称,“基地”组织目前正在60个国家进行筹款和重建工作,总人数已达到1.8万人。

  《纽约时报》18日援引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基地”组织正在利用数千名当年在阿富汗受训后潜回各国的骨干力量,建立新的训练基地。

  日前,英国《经济学家》也载文分析称,在世界反恐合作的压力下,“基地”大规模聚集一地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但由于仍拥有完整的财政支持系统和通信网络,加上拉登“反美领袖”的精神蛊惑作用,从摩洛哥、肯尼亚到苏丹、沙特等国,“基地”的群众基础仍然深厚。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伊拉克战争为“基地”组织提供了东山再起的机会。一方面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牵扯了美国大量军力,让“基地”获得了时间;另一方面,“基地”领导人利用伊拉克战争在穆斯林世界引发的强烈反美情绪,发展了大批新成员。

  袭击任何可能袭击的目标,包括亚非国家“软目标”

  过去,“基地”组织一直把一些军事或外交设施以及一些具有很高象征意义的地点作为袭击目标,比如美国世贸大楼。但是,发生在利雅得和卡萨布兰卡的袭击事件表明,“基地”组织改变了战术,将袭击目标转向穆斯林世界和一些亚非国家。《纽约时报》17日引述美国一位反恐官员的话说,为证明自己的“行动能力”,今后一段时间内,亚洲和非洲国家众多“防范欠佳的软目标”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发动袭击的重点对象。

  对于这种转变,路透社分析认为,首先,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反恐措施空前严密,使得恐怖分子向美国本土发动类似“9·11”的袭击活动的难度越来越大,而选择在那些有宗教激进分子的亚非国家发动攻击则要容易得多。

  其次,全面开花,让国际社会防不胜防。“基地”分子经过阿富汗战争,变得更为老练、狡猾和实际,虽然在他们眼中,攻击美国本土目标的影响最大,但在目前难以得手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也未尝不可。毕竟,从摩洛哥的西班牙文化中心,到东非的以色列人度假地区,以及外国人聚集的沙特民房,美国和其盟国的利益无所不在。恐怖分子也许认为,应利用自身网络遍布全球的优势,袭击任何能够袭击的目标,只要能对美国人、以色列人以及美国盟国造成心理恐慌就行。

  改进袭击手段和武器,加强通信保密

  反恐专家认为,从沙特爆炸案的情况分析,虽然袭击手法仍是“老套路”,但从细节看,恐怖组织的攻击能力、战术水平有所提高。在对每一处发动攻击时,恐怖分子都事先杀害保安人员,以掩护自杀袭击者长驱直入,直到接近目标后才突然引爆;而且,持枪分子在杀了保安以后,还故意朝天开枪,引发骚动和惊慌,吸引更多人跑出屋子,从而增加炸弹爆炸所造成的伤亡。

  自从去年5月一名鞋底藏有爆炸物的恐怖分子在美国被捕后,“基地”组织就潜心研究难以被探查的新式爆炸物。专家们说,恐怖分子可能以“9·11”事件为榜样,伺机发动突然袭击。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透露,“基地”组织曾对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庄进行仔细侦察,可能准备开展新的攻击行动。

  在联络方面,为应付美强大的技术侦察手段,“基地”的高层头目不再集中在一个地方,其成员也中止了手机、无线电等易暴露的通信手段,更多使用专人传话带信,以及通过互联网发布暗语指令等方式。

  不过,美国情报部门也没闲着。近日,《印度斯坦时报》头版披露,美情报部门不仅正在加强自身破译“基地”网络密码的能力,还向海外知名黑客伸出了“求援之手”。报道称,一名年仅17岁名叫法迪亚的印度少年,曾多次应美情报部门之邀,协助破译“基地”密码。法迪亚告诉媒体,在破译过程中,他惊讶地发现,“基地”为确保信件安全,有些邮件甚至被加密了三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