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韩国外交官权丙铉披露披露中韩建交秘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4:38 京华时报

  10年前,权丙铉是韩中建交谈判的韩方首席代表。他回忆说,当时建交的过程是严格保密的,以保证谈判的各个细节不被泄露出去而影响大局。

  为了掩人耳目,权丙铉在1992年年初就借口父亲生病,离开了工作岗位。而和他一起负责谈判事务的外交通商部东北亚局局长申正性则托病辞去了职务。权丙铉说,他和申正性随后躲到了一个由情报部门准备的秘密场所,开始准备谈判资料。当年5月,他们准备前往中
国进行首轮建交谈判时,权丙铉的妻子在给他准备行装的时候问他要去什么地方,那儿的天气是冷还是热,但权丙铉只能缄口不语。妻子对此十分生气,最后干脆给他准备了冬夏两套衣服。参加谈判的韩方人员分别取道香港、东京和上海前往北京。

  权丙铉说,在中韩建交谈判过程中最为复杂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台湾当局“大使馆”的馆产问题。为了防止台湾当局在得知谈判消息后在馆产问题上做手脚,韩国政府直到在建交前一个星期才将有关消息通知台湾方面。之后,虽然台湾方面千方百计地想把馆产出售给第三方,但终究没有得逞。

  权丙铉在回忆这一段往事时说,实际上在这之前,当时的韩国外长李相玉已经暗示过韩国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但台湾方面并未注意到。有关中韩建交的消息在台湾是当年的8月19日见诸报端的,不过韩国方面并没有明确承认,而是继续施放烟雾,迷惑台湾方面,从而保证了中韩两国在8月24日顺利签署建交公报,否则建交有可能被推迟到2个月之后。

  当年8月22日,中韩两国同时向世界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天后,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有关文件。权丙铉说,他当时是肩负着极强的历史责任感从事建交谈判工作的,因为他认识到,为了保证韩中两国的共同繁荣与合作,建交是历史的必然。

  事实证明,不论是在政治和安全方面,还是在投资与贸易方面,对韩中两国来说,建立外交关系都是一件非常及时和幸运的大事。韩国建馆中方批给优惠地皮权丙铉透露,在建交过程中,中国政府以相当优惠的价格,给韩国划定了一块面积相当大的地皮盖新使馆。

  权丙铉也在1998年到2000年出任韩国驻中国大使,为加强韩中友好做了大量工作。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出任驻华大使期间,他干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成功地把韩国的CDMA(码分多址)手机技术介绍给了中国。当时,中国电信部门正在就采用何种手机标准进行讨论。权丙铉与中国电信部门的官员进行了频繁的接触,最终说服他们对韩国技术进行考察,并最终决定采用这一技术,从而给韩国国内的手机制造业创造了巨大商机。

  目前,权丙铉担任韩中未来森林中心的负责人。近年来,这一组织先后组织了许多韩国大学生前往中国西部地区植树,以保护环境,防止沙尘暴的发生。这位满头白发的老者说,他将继续为韩中友好奉献自己的精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