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英国“利物浦号”驱逐舰访问上海 > 正文

特稿:访问上海的利物浦号驱逐舰及其家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4: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利物浦”号驱逐舰的舰徽


停泊中的“利物浦”号驱逐舰

“利物浦”号驱逐舰发射“海标枪导弹”

“利物浦”号驱逐舰上的单管7.62毫米机枪

  家族舰艇的性能

  1970年1月,42型驱逐舰的首舰“谢菲尔德”号开工建造,1975年2月加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该舰长125米,标准排水量3500吨,满载排水量为4100吨。采用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最大航速30节,18节航速时续航力为4500海里。全舰有舰员312名,其中军官26名。由于
排水量小,装的设备又多,该舰的居住性在欧洲海军的驱逐舰中是相当差的。“利物浦”号是该级舰的第二中的第4艘,编号D92,1978年7月5日开工建造,1980年9月25日下水,1982年7月1日服役。

  舰的上层建筑由后桅处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部有大型甲板室,后部是直升机平台和机库;舰体为纵骨架式结构,上部设有两层连续甲板,下部设有双层底,由17道横隔壁分成18个水密舱室,作战室、主通信室、集中控制室和损管控制室等均设于上甲板之下。舰体由钢板建造,在重要部位使用高强度A级钢,一般部位则使用B级钢,上层建筑除了少数隔壁外,也采用钢板建造。钢板厚度为7.6—10.2毫米不等。

  武器系统以FMl600计算机为中心,由作战室进行集中控制。该舰使用的是4号作战指挥与控制系统(ADAWS—4)。这是一套全舰作战指挥和各武器指挥功能集中在一起的一个系统。它能完成作战数据的快速处理,将全舰各探测设备和编队内部其他舰艇传送来的信息和图像进行综合,在各作战控制台的荧光屏上显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战术态势,并进行威胁判断,以及相应的武器分配与射击指挥,还可以通过数据链与友舰交换信息。也就是指挥全舰武器对空、对海、对潜作战和电子对抗的指挥控制枢纽,能够使全舰的武器系统做到早期发现、快速反应、最佳使用。

  该舰的主要防空武器是舰首的1座双联装“海标枪”中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备弹22枚。“海标枪”导弹是一种多功能的区域性防御导弹,不仅可以对付高空目标,也可以对付较低空目标,同时还可以打击水面舰艇,所以42型驱逐舰上就没有配备反舰导弹。导弹采用固体燃料,有效射程40千米,从发现目标到发射导弹仅需20秒钟。这种导弹上舰后两年内,无需保养和检测,可以做到随取随用,相当可靠。

  舰上的火炮包括1座Mk8单管114毫米主炮和2座20毫米速射炮,前者是一种远程全自动炮,最大射程22千米,发射率每分钟25发,主要用于反舰和对岸攻击,也具有一定的中距离防空能力,后者是一种“厄利孔”单管速射炮,安装于大型甲板室两侧,主要用于平时警戒。

  反潜武器包括“山猫”直升机和鱼雷发射装置。“山猫”直升机是英国70年代后期装舰的反潜直升机,航程约为600千米,续航时间近3小时,装有吊放式声呐和搜索雷达,主要用于远程反潜,可载2枚Mk44反潜鱼雷,也可携带“海上大鸥”空对舰导弹攻击水面舰艇。该舰的鱼雷发射装置设在后桅两舷侧,是一种近程反潜武器。采用3联装Mk32鱼雷发射管,可发射Mk44或Mk46反潜鱼雷。

  电子战武器除了可对敌方的雷达进行干扰外,在舰的后部设有2座8管“乌鸦座”干扰火箭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金属箔条,也可以发射红外曳光弹,以形成假目标诱骗来袭的导弹,使舰本身不受攻击。尾部主甲板下的二号甲板上配臂了1个鱼雷拖曳诱饵,用寸:干扰主被动鱼雷对本舰的攻击。

  武器同电子设备是密切相关的,该舰装备的雷达和声呐有:956R型远程对空搜索雷达,992Q中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909导弹跟踪照射雷达,1006导航与直升机引导雷达、IFFl010敌我识别器以及184型舰壳声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2型驱逐舰的动力装置,该型舰是西方国家海军中首次采用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驱逐舰。它是交替使用的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高速时使用2台“奥林普斯”燃气轮机,每台功率27000马力,巡航时使用2台“太因”燃气轮机,每台功率为4250马力;双轴推进,使用2个5叶低噪声变距螺旋桨。整个动力装置布置在4个舱室内:2个主机舱,2个辅机舱。机舱内的集中控制室可以自动控制和监视整个动力装置,即:可以控制燃气轮机的启动和停车;控制巡航机和加速机之间的平稳转换;控制舰的正常启动、正车和倒车;控制电站、辅机的启动、调节和停车;对动力的运行进行监视与报警。正常运转情况下,在机舱集中控制室内控制整个动力装置,且不需要人看管。在机舱也设有控制部位,这是供应急时使用的,可以进行发动机的启动、停车以及对螺旋桨的螺距进行调节。此外,也可以在舰桥进行控制。舰桥控制部位设有两个操纵手柄,可以控制发动机功率和螺旋桨的螺距。

  42型驱逐舰为了适应防原子、防生物、防化学即三防的要求,进行了“封闭式”设计。露天甲板及密闭区的出入口均设有气密门,当处于气密状态时,进入气密区舱室的空气都经过三防过滤器才进入舱内,并使密闭舱室内保持正压以防止外部污染空气进入舱内。从露天甲板进入密闭区的入口设有洗消站,三防时,受沾染的露天人员进入洗消站后经更衣、淋浴洗消、检查后才进入内部通道。全舰还设有水幕冲洗系统,由舰内海水总管经各支管到喷嘴,向全舰外表面喷射一层水幕,以防止沾染。此外,还装有辐射剂量检测与报警系统,用以探测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辐射强度,超过允许剂量时自动报警。

  应该说,42型驱逐舰不论从总体性能还是从作战能力而言,都反应了英国海军70年代驱逐舰的水平。

  “利物浦”号家族的遗憾

  42型驱逐舰曾令撒切尔夫人引以为豪,然而,这些“骄子们”在马岛海战中却不堪一击,不能不说它在电子探测设备、武器系统和总布置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当然,没有预警机无法形成远程、空中拦截系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但该型舰的设计也的确有先天不足之处。

  首先是42型驱逐舰的雷达配置问题。舰上缺乏探测超低空目标的雷达,965R型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对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很差,无法及早发现低空来袭的目标。该型雷达是英国1958年就开始装备部队的产品,采用米波波段,天线波瓣严重分裂,观测目标不连续,因此“超军旗”飞机在雷达上迅速消失,捕捉不到也是正常的。992Q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是1966年装备部队的,与70年代产品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舰上也没有三坐标雷达给909导弹照射制导雷达作目标指示,也没有装备能探测低空掠海飞行导弹的雷达设备,因此“海标枪”导弹系统对于掠海飞行的导弹也就无法作出反应。

  其次,没有一种有效的武器系统来对付导弹和机群的袭击。舰上虽有一座“海标枪”导弹发射架,但实战中暴露的问题比较多。“海标枪”导弹对付速度为0.85马赫、有效反射面积为4平方米的目标时,最大截击距离为40千米,而对付有效反射面积1平方米、在10米高度掠海飞行的目标,最大截击距离为9千米。而一般反舰导弹的反射面积为0.1平方米左右,甚至小到只有0.01平方米。实际上,“海标枪”导弹对付反舰导弹的性能还赶不上采用双频道窄波单脉冲跟踪雷达的“海狼”导弹,“海狼”导弹能够全天候截击海平面到60度夹角空间内的各种很小的目标。更何况“海标枪”导弹系统一次只能攻击一个低空目标。它虽自动装弹,但要到第一个目标被击中,雷达才开始跟踪下一个,如果一个机群同时进入,必有一架可以突破防卫。事实也是这样,在5月25日的激战中,尽管阿根廷的每批飞机数量并不多,但已足以将“考文垂”号送入海底。

  另外,被击中的2艘42型驱逐舰也不是因为舰壳被击破之后进水而沉没,而是在熊熊大火之后葬身鱼腹的。“谢菲尔德”号索尔特舰长事后说:“还没到20秒钟,全舰就充满了黑色的带有刺鼻气味的酸性烟雾,爆炸使得照明、舰内通讯和消防系统全部报废了……舰上的操纵部位被淹没在火海之中……我们和大火搏斗了5个小时……站在甲板上,穿着鞋都烫脚,军舰的上层建筑热气灼人,两侧船舷的油漆在剥落,导弹穿透舰体的部位烧得通红……我们没有希望恢复军舰的战斗力了。”这充分暴露丁42型驱逐舰在设计、建造中的问题。

  英国海军在设计建造42型驱逐舰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限制了全舰的排水量,为了增加武器及电子系统,简化了全舰的壳体结构,采用薄壳型舰体,因此结构薄弱,容易被炸弹、导弹击穿,而且容易受热起火。舰上大量塑料外皮的电缆,也是容易着火的易燃品。另外,42型驱逐舰实现了高度集中控制和自动化。虽然有它先进的一面,但也存在十分不利的一面,一旦命中这个心脏部位,就会陷入无法挽救的境地。42型驱逐舰的生命力如此之低和其作战指挥、控制舱室的布置位置是分不开的。英国的舰艇设计人员为了把作战室放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通常不布置在上层建筑里,而喜欢布置在舰桥下方、主甲板以下的舰体内,然而实践证明这往往是反舰导弹最容易命中的地方。由于42型驱逐舰的集中控制室位于前机舱的上面,其隔壁为损管控制室,因此该区域中弹后,消防、通讯、照明等系统立即全部丧失功能。由此可以看出原设计在损害管制、应急设施等方面的考虑是不周的。

  “利物浦”号家族的改进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悲剧,英国的海军人士纷纷出谋划策,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各抒己见。英国海军经过认真的研究,决定对42型驱逐舰进行重大改进,其重点是提高对反舰导弹的防御能力。

  在“谢菲尔德”号等3艘42型驱逐舰参加马岛海战并遭受重挫时,英国海军计划建造的42型第一批已经全部建成,第2批已建成2艘,还有2艘正在建造,第3批4艘也已开工。其中“利物浦”号有幸在改造过程中建造。在改建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英国海军首先增加了已服役舰上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包括增加2座或4座“厄利孔”20毫米炮,该炮的射速为800发/分,2座6管20毫米Mkl5“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射速为每分钟3000发,从跟踪目标到射击,反应时间仅需3秒钟。加上原有的20毫米炮,这样每一舷的近程武器系统可在1.5千米处形成约5000发/分的弹幕,将来袭导弹击毁。在电子对抗方面,装备675型干扰发射机,取消了“乌鸦座”干扰火箭发射装置,改成4座“海蚊”6管130毫米干扰火箭发射装置,在近距离可以发射箔条干扰火箭作诱饵,也可以发射红外曳光弹,对付红外制导的导弹。

  在重新武装之后,42型驱逐舰又活跃起来,为推行大英帝国的外交政策而四处奔走,极尽犬马之劳。远的不说,最近几次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科索沃冲突、东帝汶维和行动,都能瞅着它的影子,英国海军一时半载还离不开它,在新的45型驱逐舰服役前仍需要它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门面。(作者:王华,内容选自《舰船知识》杂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英国“利物浦号”驱逐舰访问上海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