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法美弥合裂痕步履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3:2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3日电(记者梁贵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2日和23日的巴黎之行并非是对法国的正式访问,而是借参加为即将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作准备的外长会议之机,调理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的美法关系。在他的访问结束时,法国一家报纸说,在巴黎方面屡次做出修好姿态,甚至做出某些实质性妥协的情况下,鲍威尔却在临走时甩给法国人这样一句话:美法“紧张关系依旧”。这似乎表明法美要弥合裂痕依然步履艰难。

  法、德、俄三国外长21日晚在巴黎举行会谈后宣布,虽然美英关于解除对伊制裁的提案还不能令人满意,但为了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维护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三国决定对提案投赞成票。对此,鲍威尔在到巴黎后立即表示,法国投下这一票“是向好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他随后又指出,这并不意味法国与美国过去的分歧就一笔勾销。

  由于法国坚持反对美国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法美关系陷入紧张状态。鲍威尔曾毫不客气地说过,法国要承担反对美国对伊动武所造成的“后果”。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曾建议对“反战阵营”中的俄罗斯、德国和法国,要原谅一个,冷落一个,惩罚一个。这个风放出来后,虽然法国官方说这是美国媒体的炒作,但也确实引起法国企业界和商界的担忧。美国防部日前正式宣布,不再欢迎法国军队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鲍威尔解释说,五角大楼的决定不代表美国政府对法国的总政策,但他还指出:“我们要重新审议华盛顿和巴黎之间的总政策,看看是否有必要做某些修订。”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之所以在鲍威尔抵达巴黎的几个小时前宣布法国同意美英提案,完全是着眼于埃维昂八国首脑会议的成功,以提高法国的国际威望。随后,德维尔潘对法国电台说,法国投票赞成美英提案,只求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让联合国“归位”,决不意味将美英对伊动武合法化。

  法美关系目前的紧张本自伊拉克战争而起,但究其实质,这些分歧和矛盾的核心除了利益之争外,也反映了希拉克的多极化主张与布什的单边主义的较量。希拉克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主张全球化问题应该由全世界共同协调解决,同时要尊重各国的自由选择,发展多样化的文化。因此,作为本届八国峰会的东道主,他邀请了25个新兴经济国家和穷国作为南方国家的代表,参加与八国集团的非正式对话,而且把落实非洲新伙伴计划等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问题作为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而美国感兴趣的是,在峰会上集中讨论与其利益相关的国际安全问题、反恐斗争、对伊拉克重建的援助、中东、阿富汗等区域性热点问题。

  当然,法美之间存在着相当多的共同利益。正如鲍威尔所说,美法之间虽然有严重的分歧,但双方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这些也许是法美两国能最终消除分歧的基础。

  总之,无论是美国还是法国,都没有指望鲍威尔这次巴黎之行能融化两国关系的坚冰。但美国如愿得到了法国在安理会的一票;法国则得到了美国支持埃维昂峰会成功的承诺。分析人士认为,法美要弥合裂痕修复关系仍需双方作出艰巨的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