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高层不和 总统指责挪威日本没帮什么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1: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法新社消息,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公开批评挪威和日本,指责两国在恢复斯里兰卡和谈一事上工作不力。

  库马拉通加夫人说,斯里兰卡是想让挪威以“促进者”的身份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带到和平谈判桌上,而不是想让挪威当什么“仲裁人”。库马拉通加夫人指责挪威侵害了本国主权。她在星期五的一次聚餐会上对外国记者说:“有哪个政府能忍受一群外国人告诉自
己承认另一支海军来放弃主权吗?他们(挪威人)竟然向斯里兰卡政府提议说他们承认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海军。”

  库马拉通加夫人对日本在恢复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和谈方面的工作也表示不满。她说:“我不清楚在和平进程中日本扮演什么角色。日本政府和我们的维克勒马辛哈总理都告诉我说日本方面的作用是对斯里兰卡东北部发展提供建议和帮助。至于日本现在有没有新使命我不知道。我不明白日本人到底怎样才能把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吸引到和平谈判桌上来。”

  库马拉通加夫人于1999年12月公开邀请挪威来进行和平斡旋,但2001年4月她与挪威合作关系宣告破裂。8个月后库马拉通加夫人的政党在议会大选中失败,新上任的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则再度邀请挪威前来恢复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组织的和谈。从那时起库马拉通加夫人就一直对政府的和平进程工作持批评态度,她指责总理对猛虎组织让步过多而且迟迟不向外界公布和谈的“框架图”。库马拉通加夫人在星期五表示,如果政府的行动侵害了斯里兰卡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她将动用宪法赋予她的权力来解散政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