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弗兰克斯解谜伊拉克军不抵抗:金钱能使鬼推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10: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不少人都感到纳闷:伊拉克军队为什么不抵抗?为什么让美英联军长驱直入?“巴格达血战”为什么没有发生?即将退休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伊拉克战争总指挥弗兰克斯将军给出了一个答案:金钱能使鬼推磨。

  英国《独立报》5月24日报道说,早在军事行动开始之前,美国特种兵就深入到了伊拉克各战略要地,他们的使命不仅仅是弄清伊拉克的军事目标或者掌握萨达姆政权高官的行踪
,更重要的是用大笔的美元贿赂伊拉克军队的高级指挥官,要求他们在美军到来时放下武器,不要同美军战斗。

  在接受了大笔的美元之后,伊拉克高级指挥官对美军承诺说他们已经不再忠诚于萨达姆了。弗兰克斯说他手头有伊拉克前高级将军们的信件,信中说“我现在就开始为你效力了”。后来的战斗也证明了这些伊拉克高级军官的“忠诚”:在美英联军从科威特向伊拉克纵深推进时,他们放弃自己的阵地,基本没有进行任何抵抗。就这样,在没有遭遇顽强抵抗的情况下,巴士拉、卡尔巴拉、纳西里耶、基尔库克、摩苏尔、巴格达等伊拉克城市相继被美英联军掌控。

  弗兰克斯没有透露共有多少伊拉克高级指挥官接受了美国的贿赂或者美国为此公支付了多少钱,但五角大楼的解释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相对于残酷的战斗来说,贿赂伊高级军官是一笔划得来的交易,更重要的它最大限度的减小了美军的伤亡。

  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还有比这更好的效果吗?想想吧,一枚巡航导弹值多少钱?100-250万美元呀!贿赂的威力不亚于巡航导弹——它既实现了我们的目标,又不会造成流血或者连带伤害。”(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