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央行重整旗鼓 代理行长废墟中理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08:45 北京青年报

  欧飒

  伊拉克战争总算打完了,法勒赫·萨勒曼又回到了他工作40年之久的地方———伊拉克中央银行。这位伊拉克中央银行代理行长睁大眼睛看着这座被战争和抢劫摧残得伤痕累累的建筑心痛不已。曾经富丽堂皇的金融业枢纽之地,如今映入眼帘的却是硝烟熏黑的外墙,四散的碎玻璃,七零八落的文件和满地烧焦的钞票。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许多地方遭到抢劫,银行更是抢劫者的首选目标。银行里除了金库由于难以开启而得以保全外,其他地方就没剩下什么值钱的东西。连银行的装甲运钞车都被开走了,更别说包括萨勒曼的专车在内的其他车辆。银行里大把大把印有萨达姆头像的第纳尔纸钞已经一钱不值,被“挥金如土”的窃贼们扔了一地。

  眼下,萨勒曼和他的同事们就要在这座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的银行里重整旗鼓。他们计划在5月30日前初步恢复央行运作。

  伊拉克中央银行没有电脑,没有传真机,整个楼里的办公设备就是几部电话和一堆横七竖八的桌椅。“我们什么都没了,”总会计师苏阿德·尼萨耶说。

  美国五角大楼控制的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救援办公室已经派人去采购办公设备。不过,萨勒曼一时半会儿是别指望享受与他身份相符的像样的办公条件了。

  站在银行外,萨勒曼22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当我看到这里的样子,我的心里充满了痛苦,这真是一场悲剧。”他的话音几乎淹没在周围由美军坦克、发电机和清理堆积如山的垃圾的推土机交织成的一片嘈杂声中。

  比银行遭到严重破坏更让萨勒曼感到痛心的是,伊拉克的银行落到由美国人看管的境地。美军在银行门外架起了铁丝网,拉上了警戒线,荷枪实弹的士兵把守着银行大门,就连萨勒曼也要有美军颁发的证件才能出入这里。

  萨勒曼说:“我希望我们伊拉克人可以更方便地出入这里,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卫兵在这里警戒。”

  有一件事让59岁的萨勒曼感到欣慰,那就是金库中的黄金全部安然无恙。他不肯确认萨达姆的长子乌代是否在战前从金库里提走了10亿美元现金,只说:“这事去问美国人吧。”美国官员早些时候说,美英联军已经追回了被乌代盗走的10亿美元中的绝大部分现金。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