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除对伊制裁:一份向前看的决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08:41 人民网

  5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通过了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1483号决议,从而使伊拉克从长达13年的制裁中解脱出来。

  首先,结束制裁对伊拉克人民是个好消息。20多年中,3次战争所造成的损失与灾难已够深重,又加上这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和贸易封锁,几乎将伊拉克国民经济推向了崩溃。据统计,这期间,多达150多万人死于营养不良和缺医少药,而受害者多是老人与儿童,至今
仍有多达30万儿童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近年来,不少国家出于人道主义曾一再呼吁结束对伊制裁,而美国则以伊拉克未履行联合国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决议为借口坚决反对。结束制裁无疑有利于启动伊的经济重建进程,尽快消除战争带给伊人民的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其次,决议的通过有助于恢复因美国动武而受到重创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威信与声誉。战前,联合国安理会被美国所指责和抛弃,又因未能阻止美国动武而威信受损。战后,美国曾试图让联合国只作配角,收拾人道残局。现在,在各方压力下,美国终于作出某些让步,同意在重建中提升联合国作用:一是增加了安理会可在12个月内审议决议执行情况的条款;二是加强了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的地位,使其“具有独立职责”,可以“与管理当局密切合作,在包括共同努力促进建立一个国际承认、具有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的进程中发挥作用”。由此,联合国至少在字面上争得了参与战后伊政权重建的权力,并为联合国继续参与对伊武器核查提供了可能。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将伊拉克问题重新纳入到联合国框架之内。

  最后,决议的讨论也为大国寻求改善关系和安理会恢复团结提供了一个契机。战前,安理会被分为主战派与反战派而分歧严重,尤其是欧美两家发生了空前严重的对立。战后,法德俄都看到,继续与美抗衡于己不利,与其逆风行船不如顺水推舟。正是决议的讨论为双方关系的改善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决议的通过表明,安理会分歧各方能以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向前看的姿态,作出了弥合分歧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欧关系,重塑了安理会的团结形象。

  当然,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指出的那样,1483号决议是“妥协的产物”。各国的修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掉了草案中让美英对伊打击与占领合法化的措词,但仍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主导伊政权重建和掌控伊石油生产与出口的事实。然而,从整体上说,制裁的解除有利于为伊拉克人民创造福祉,有利于尽早在海湾和中东地区创造和平与稳定的局面,也有利于维护联合国的信誉与权威,用安南的话说,“重要的是,安理会决议为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法律基础。”(李学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