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继续对安理会解除对伊制裁作出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4日 0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盟、法国等国对联合国安理会22日通过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表示欢迎,但强调联合国应在重建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叙利亚媒体称,叙赞成该决议案,但拒绝承认美英对伊拉克战争和对其占领的合法性。日本认为这一决议为日本制定向伊拉克派兵参加重建活动的相关法律提供了依据。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22日发表主席国声明,代表欧盟欢迎联合国当天通过解除对伊拉
克制裁的决议。声明说,这一决议的通过实现了欧盟的一个主要目标,即联合国必须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中心作用。欧盟还对联合国任命特别代表来处理伊拉克问题表示欢迎,认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解决伊拉克人民面临的紧迫问题,并确保石油收入能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工作。声明强调,欧盟致力于在伊拉克的政治和经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正在法国参加欧盟有关会议的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当天对安理会通过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表示欢迎。他说,有了这个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代表可以密切监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进程。安理会这一决议有助于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并通过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工作提高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水平。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法国在安理会投赞成票,目的是共同重建伊拉克,而不是承认美对伊发动战争的合法性,法国在这一问题上始终忠实于自己的原则。他说,在各方的充分协商下,这项决议已比美国最初的提案进步了许多,这表明了大家的和解意愿。他相信,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国际行动中最终将能发挥核心作用。

  叙利亚媒体23日报道说,尽管叙利亚认为联合国关于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1483号决议没有达到伊拉克人民要求伊拉克成为自由、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主权国家并对其自然资源享有权利的期望,但是叙赞成这一决议。叙利亚赞成这项决议同叙利亚一贯致力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是一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叙利亚改变了拒绝美英对伊拉克非法战争的立场,因此不能设想联合国可以给予外国占领以任何合法性”。

  关于叙利亚没有参加对这一决议的表决投票,叙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马格达德对叙利亚卫星电视台说,叙利亚曾要求安理会给予叙方一些时间,因为叙外交部召见其常驻联合国代表讨论决议草案,但安理会没有给予叙方所需要的时间。

  日本外务省官员22日深夜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表示欢迎,并认为这确立了支援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国际协调机制。他还说,安理会的这一明确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作用的决议,为日本制订派遣自卫队去伊拉克的法律提供了依据。

  葡萄牙外交部22日发表一项公报说,葡萄牙政府认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将明确有关战后伊拉克局势的一些原则,这意味着安理会内部克服了不久前存在的分歧。公报说,葡萄牙将参与人道主义努力和维护伊拉克稳定与安全的工作,并准备派出一个120人组成的警察连队。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石东演23日发表谈话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消除因伊拉克战争引起的矛盾,联合起来实现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一致立场。他表示,韩国政府将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谋求伊拉克重建和对伊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