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4张赞成票为伊“松绑” 安理会解除对伊制裁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22:03 新民晚报

  在叙利亚没有参加投票的情况下,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22日以14票赞成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第1483号决议,正式解除了长达13年之久的联合国对伊拉克制裁,并对伊拉克战后安排作出了整体规划。

  安南表示,他将“不拖延地任命”参与伊拉克重建的联合国特别代表。有消息称,安南可能会任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53岁的巴西人德梅洛担当这一重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指出,中方注意到提案国已吸取各方意见,对原案文作出了一些修改。尽管中方有些具体关切未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但考虑到伊拉克人民重建的迫切需要,中方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22日晚些时候表示,法国投票赞成的是共同重建伊拉克,而不是承认美对伊发动战争是合法的。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普洛伊格说:“这项决议是一个妥协。它没有满足各方的每一个愿望,但与最初的决议草案相比,我们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说,决议对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的职责作了具体规定,联合国可以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大多数人对这一提案并不“感冒”。他们不认为“解禁”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事。

  “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华盛顿没有打算解除制裁,现在他们却推动解除它。这场游戏究竟是为了什么?”一名叫亚西尔的巴格达店主问道。“因为美国想控制伊拉克的财富。”他的兄弟阿里在一旁作出了回答。(顾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