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新决议如何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20:49 新闻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22日以14票赞成的高票通过第1483号决议,叙利亚没有参加投票。这项决议解除了联合国对伊拉克长达13年的制裁,在经济、政治方面对伊拉克战后安排作出了整体规划。

  这是自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国通过的第49个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也是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第一个相关决议。这个决议的出台既是伊拉克局势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
有关各方多次磋商的结果。那么,这一决议对伊拉克意味着什么?

  主要内容

  经济安排方面决议废除了13年制裁期内建立的一整套由联合国主导的监管机制,取消了用于监控“石油换食品”计划运作的联合国伊拉克项目办公室和监督实施对伊制裁的“661委员会”,取消了联合国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代管账户。提案同时设立“伊拉克发展基金”,建立了一套由美英在伊拉克的管理当局主导的操控伊石油出口的新机制。

  政治安排方面决议确立了以美英在伊拉克的管理当局在伊战后政治安排问题上的主导地位,同时规定一个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特别代表可以“与管理当局密切合作,努力建立一个国际承认的、具有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

  主要影响

  利好

  -国际油价下跌

  受解除对伊制裁利好消息的影响,当天世界原油价格普遍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22日当天下跌18美分,为28.85美元一桶。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也降到25.97美元一桶,跌了24美分。

  -伊人道危机有望缓解

  据报道,13年的制裁使伊拉克蒙受近2000亿美元经济损失,150多万人因缺医少药或营养不良而丧生。解除经济制裁的“紧箍咒”,对苦难深重的伊拉克人民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

  -推动伊经济重建

  解除经济制裁有助于吸引外来资金和技术,推动伊拉克的经济重建。伊拉克无力在短时间内凭借自己力量进行战后重建,依靠外来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势不可免,而解除经济制裁将为此开放绿灯。

  -联合国被“重用”

  新决议强调了联合国在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过程中应当发挥“重大”作用,并建议联合国秘书长任命有关伊拉克事务的特使。这将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在伊拉克社会、经济恢复中的协调和组织作用。

  利空

  -认可了美英军事占领

  决议虽然欢迎其他国家在美英当局领导下参与对伊拉克的管理,但实际上是把伊拉克置于美英两国的“托管”之下,这将拖延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影响伊拉克的政治稳定,进而对其他领域的重建产生消极后果。

  -伊国民经济无法自主

  其次,决议授权美英当局负责伊拉克的石油生产、销售和收入管理,等于把伊拉克的国民经济命脉完全交由美英两国掌握,这将为伊拉克未来的经济自主乃至政治独立埋下隐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