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制裁 一些关键之处仍存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2日电(记者郭立军、段吉勇)由15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安理会22日以14票赞成通过了美英西三国提出的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1483号决议。

  会议推迟了整整40分钟,对提案有异见的叙利亚没有投票。一直比较冷清的安理会门外记者云集,与伊战前“动武授权决议”磋商期间明显不同,轻松的表情写在每个人脸上,预示着这将是一次没有针锋相对、力求恢复团结的表决。中、俄、法、德四国代表站在一起
交谈,美国代表内格罗蓬特抓住一个空闲同法国代表萨布里耶尔打招呼,不少摄影记者的镜头聚焦在叙利亚代表的空座上。

  决议废除了对伊拉克长达13年制裁期内一整套由联合国主导的监管机制,取消了负责监控“石油换食品”计划运作的伊拉克项目办公室和监督制裁实施的“661委员会”,取消了联合国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代管帐户;同时规定设立“伊拉克发展基金”,建立一套由美英占领当局主导的操控伊石油出口的新机制。决议还规定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一名特别代表可以“与管理当局密切合作、努力建立一个国际承认的、具有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

  表决结束后,14个安理会成员的代表先后作解释性发言,纷纷强调表决结果反映了成员国以伊拉克人民的福祉为重、以“向前看”的态度修补安理会裂痕的共同意愿。但一些代表也对决议表示了保留意见。法国代表说:“决议虽然不完善,但为国际社会帮助重建提供了可行框架。”中国代表王英凡说:“尽管中方有些具体关切未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但考虑到伊人民重建的迫切需要,中方投了赞成票。”

  表情凝重的安南在表决结束后发言说:“尽管决议赋予联合国复杂和困难的使命,但联合国将尽一切努力做好工作。”据统计,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使伊经济持续衰退,整体实力倒退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制裁使民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常年的食品匮乏和缺医少药造成约173万人死亡。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决议中一些关键之处存在的争议,如美英主导下的伊石油出口享受司法豁免,涉及的诸如对伊武器核查、联合国作用以及美英对伊实施占领与控制的时限与合法性等敏感问题,将成为今后外交斗争的导火线。

  另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伊拉克人对解除制裁的消息反应平静,没有任何庆祝场面。人们更多关心的是安全、通讯、卫生等与日常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