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后追问:美俄将重新“拥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6:42 千龙新闻网

  伊拉克战争打响前,人们还清楚地记得,曾一度冷淡的俄美关系因“9·11”而迅速升温。普京慨然支持布什反恐,布什封普京为反恐盟友,饷以得州烤肉宴。俄罗斯似乎已经转向了以与美国联盟为目标,以承认美国领先地位为基础,力图构建全新俄美战略关系框架的外交方针。

  然而,随着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立场日益强硬和明朗化,人们又突然发现反
恐“大户”俄罗斯似乎在和反恐“盟主”美国较劲。俄罗斯同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洲大国有唱有和,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反战戏。俄罗斯杜马在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文件中,都明确无误地把美国人的行为定性为“侵略”。舆论认为,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和争执使俄美关系的水银柱降到了“冷战后的最低点”──美国侦察机开始沿俄罗斯高加索南部领空作侦察飞行;美国国务院公开谴责俄罗斯“向伊拉克出口武器”;美国国务院日前提交的人权报告,又开始谴责“俄罗斯在车臣滥杀无辜,侵犯人权”。

  伊拉克战争严重冲击了俄美关系,令两国关系降到了普京上台以来的最低点。俄罗斯强硬的反战立场,多次扬言要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令布什大为恼火。然而,若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谁当总统都会这么做,因为俄在伊拉克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在该地区有重要的战略利益。俄在伊的经济利益,首先是伊拉克欠俄约85亿美元的债务,俄是伊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俄罗斯战争打向后可能收不回这笔巨款。其次是,俄是伊的最大进口国,2001贸易额达25亿美元。特别是伊约四成出口石油由俄包销,俄从中获利丰厚,俄与伊还签有数百亿美元的石油开发合同。

  普京的行为一向是出于俄罗斯自身利益考虑。俄美相比,国内生产总值(GDP)是1:30,军费是1:40,普京知道就俄罗斯目前的国力还不能与美国抗衡。而与美国接近可以一举五得:彻底铲除恐怖主义势力、加快入世步伐、减轻外债压力(包括在美国控制伊拉克后能够收回伊拉克欠俄罗斯的几十亿美元的债务)、获得一定的资本输入、与美共同主导世界能源市场。

  俄美双方毕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不希望两国关系出现大倒退,当然俄罗斯因为“先天不足”,更不想和美国闹翻。尽管普京凑到法德同盟一边,但美国方面对此反应平静,认为普京不会直接与美国对抗,只对希拉克和施罗德咬牙切齿。

  由于双方都有所克制,两国关系才没有进一步恶化。在美国赢得战场上的决定性胜利后,俄罗斯一方面不得不主动修复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要竭力维护和争取俄在伊战后利益。4月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在布鲁塞尔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之前,对媒体表态说:“虽然我们之间的关系在美国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经受着一定的压力,但是俄罗斯相信可以在现有的伙伴关系基础上解决分歧。”5月2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宣布,普京日前在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件中表示,俄罗斯将“全面发展”与美国的关系。这表明俄罗斯已经明确地向布什伸出了橄榄枝。

  今年6月1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之际,布什总统将前往该城与普京举行会谈。作为伊拉克战后两国首脑首次会面,双方都十分重视,俄美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间的走向,很有可能在这次会谈后能确定下来。(特约撰稿苏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