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背景资料:美国的国防预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顾德伟)美国国会22日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为4005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

  国防预算是一个国家按照法定程序编制、审核和批准的在一定时期用于国防的经费开支计划。国防预算是国家财政预算的组成部分,反映一个国家国防建设的规模、结构和发展方向,通常由一定格式的报表和文字说明组成。美国的国防预算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国防部
的经费预算(即通常所说的军费预算)和能源部及其它同国防相关工程的预算。

  美国的国防预算按财政年度制定。从1976年开始,美国国防预算年度的开始日期为10月1日,终止日期为翌年的9月30日。2004财政年度始于2003年10月1日,止于2004年9月30日。

  美国国防预算编制方法主要采取“规划-计划-预算”制度,这一制度把军队长期的战略规划、中期建设计划和年度预算结合为一个整体,从长期和全局的角度来统筹考虑军队建设和经费问题。

  美国国防预算从确立预算要求到国会通过拨款法案大致经过以下步骤:首先由国防部确定预算要求,然后由管理和预算署审查国防部要求并得到总统的认可。每年年初国会开始举行会议前,总统将国防预算申请提交国会。国会在每年9月30日以前审查预算申请,并通过相关法案。

   在过去5年中,美国的国防预算每年都大幅度增加。1999年为2709亿美元,2000年为2889亿美元,2001年为3100亿美元,2002年为3310亿美元,2003年为3790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