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俄两国在阿拉伯海联合军演规模空前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6: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印度和俄罗斯海军从本月22日起在阿拉伯海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据报道,印俄海军此次演习规模空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对印俄两国联合军演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据报道,印俄海军此次演习规模空前。印度方面除了派出“维兰特”号航空母舰外,还出动了装备最精良的“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和多艘导弹护卫舰及潜艇,使演习成为印度海
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对俄罗斯方面来说,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在演习中,俄罗斯方面将出动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中的10艘主力舰只,其中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印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2日到23日,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同印度海军西部舰队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演习;第二阶段,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将于6月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与印度海军的东部舰队举行联合演习。演习的科目非常全面,涵盖了当今国际上海上作战的主要内容,包括舰对舰导弹发射、联合反潜、舰队防空、舰载直升机海上搜救等。印俄军方都认为,演习有助于两国海军加强相互信任,密切协作关系。

  对于印度与俄罗斯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分析界人士普遍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印度海军想借此向外界展示自己在印度洋海域中的实力。近些年来,印度海军购置了大批装备,大大提高了整体的现代化程度,据称其装备规模和水平名列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的首位,并初步具备了以航母和潜艇为核心的远洋作战能力。

  原因之二是,印俄双方想借联合军演巩固双方的军事合作关系。除了传统的友好关系以外,印俄的军事合作关系一向十分牢固。但是,2000年印美首脑互访后、特别是“9·11”事件发生后,印美关系迅速升温,两国的军事关系日益密切,并连续举行了数次空军和海军的联合演习。此次印俄海军举行联合演习,既为了显示印俄的传统军事关系不会因为印美关系升温而动摇,也能够使印度在今后的对外军事合作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第三个原因是,从军事技术角度看,此次联合军演对印俄双方都有好处。印度是俄罗斯军火的重要买家,印度军队约70%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或利用了俄军提供的技术。与俄罗斯举行联合演习,有助于印度海军进一步消化吸收俄方先进武器的技术,提高自身军队的训练水平,增强应对现代战争的能力。对俄罗斯军方而言,联合军演实在不失为展示武器装备的好机会。(邹浩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