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后美军部署调整加大扩张 外报指动机不简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5: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发表分析文章说,伊拉克的大规模战事刚结束,美国调整海外军事部署的行动即刻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次调整不仅牵涉到美国海外军事部署的重镇西欧,也牵涉到国际地缘战略的重点地区——中东以及东亚,是美国新世纪初调整全球战略部署的又一重大举动。

  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美国靠军事基地控制全球

  冷战后,美国霸权野心高度膨胀的同时,利用军事实力和影响力左右世界局势的倾向愈发明显。在这方面,美国部署在海外的诸多军事基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分布在三个战略区,有14个基地群,是美国“紧箍全球的铁环”。冷战结束时,美国在海外维持着100多万人的驻军。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在欧洲的驻军仍然保持在11万人左右,而其中一半以上的驻军安排在德国。

  “九·一一”事件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都有了大幅度调整,战略目标的重点改为防范恐怖主义袭击。美国的军事部署也随之有所动作。在过去两年里,美国的军事部署在数千英里范围内迅速扩展,覆盖了巴尔干半岛、中国边界、高加索地区、中亚、中东和印度次大陆。在阿富汗战争前后,美国还迅速在阿富汗周边的9个国家建立了13个新基地。

  调整:全方位、多层面

  目前,美国的新一轮海外军事部署调整已经开始,牵涉面之广、影响面之大、意义之深远是近年来所罕见的。

  从军事部署的地点来看,大批美军将从西欧,尤其是德国撤离,重新部署到一些中东欧国家。其中动作最大的大概要算在德国的驻军。

  在中东地区,美国除准备在伊拉克建立四个美军基地外,还调整在土耳其和沙地的军事部署,把更多的部队安排在卡塔尔、阿曼和阿联酋;在东亚地区,美国调整驻韩国的军事部署也是迟早的事。而其对东南亚地区的军事渗透也将步步为营地推进下去。

  从军事装备来看,通过此次调整,海外美军基地将大面积配备新型武器装备,一批冷战时期部署的装备将大幅度撤离。

  动机:远没那么简单

  关于美国要调整其海外军事部署的议论是在伊拉克战争前后兴起的。许多人把这次军事调整与伊拉克战争联系起来推测美国的动机,认为其中包括三个动机。

  其一,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作对,让美国人觉得“老欧洲”不再可靠。其二,美国利用土耳其开辟北方战线的企图没有得逞,美国已无法再用土耳其当跳板。其三,每当美国进入战争状态,得胜后的战果之一就是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增加。因此,扩张军事基地是伊拉克战争后的必然之举。

  但作为具有全球野心和诸多战略家的国家,美国如此大幅度调整海外驻防绝非短期意气之举,更不取决于一次局面战争的结果。美国一些战略家就指出,美国调整海外军事部署与伊战和美欧矛盾只是时间上的巧合。事实上,早在2001年的《四年防务研究》中,美国就曾经提出要重新分布前方作战基地并提高美军的远征能力。在伊战前的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美国代表也曾透露正在考虑调整其在欧洲的军事部署战略。因此,美国这次军事部署调整的原因恐怕还包括下述两个重要方面

  其一,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有效遏制俄罗斯。美国把大批军队从“老欧洲”撤出,但并没有走出欧洲地界,而是部署到中东欧去,将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前沿向前推进了。

  其二,根据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全球战略,增强美军的快速反应和增援能力。美国把军队换防,增加了许多主动性,同时美国更把中东欧作为一块将来向世界其他地方快速部署军队的跳板。

  其三,美国调整在东亚的军事部署,当然更有反恐和应付朝核危机的意图。

  此次美军调整海外军事部署,是其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具规模和影响的一次,对未来美国掌控世界的能力、对未来的美欧关系、对未来的中东地缘格局乃至全球地缘格局的演变都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有军事专家分析,“随着美国最近在东亚的扩张,把军事部署到东欧意味着美军将横跨全球”。

  当然,也有美国的军事战略家指出,美国此次调整海外军事部署,“存在着自不量力、过度扩张势力的危险,这是历史的教训,是帝国的教训”。或许此言也足以为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