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中东特使回国 向以巴阐述中国五点主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5: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中国政府中东特使王世杰22日结束了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访问,启程回国。

  王世杰特使本月18日抵达以巴地区,开始了他去年9月出任中国中东特使后的第二次外交斡旋。他在与以巴领导人举行的会晤中,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看法,特别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中东问题的五点主张。这五点主张的主要内容是:

  一、中方欢迎和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认为它内容积极,希望以巴双方抓住时机,采取切实措施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争取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与半年前王世杰特使第一次对巴以进行外交斡旋相比,目前的中东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社会一方面公布了最终解决巴以问题的“路线图”计划,为巴以恢复和谈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加大了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力度。巴以双方尽管在“路线图”问题上还持有保留意见,但都表示愿意进行谈判。中方认为,巴以双方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二、以巴双方的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以暴制暴,为恢复和谈并达成协议创造条件。对于在实施“路线图”计划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双方应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先易后难的原则,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在此次斡旋刚开始的两天中,以巴地区先后发生5起针对以色列的自杀性爆炸事件。王世杰特使随后又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加沙,亲眼目睹了以军的行动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灾难。王特使说,这种以暴制暴的做法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以巴双方应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暴力。他同时要求巴方立即停止自杀性暴力行动,使以色列的安全得到保障;以方则采取措施改善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状况,为和谈创造气氛。

  三、尽快建立公正、权威和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确保‘路线图’计划的落实。

  王世杰特使认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既需要以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有效监督。只有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才能保证该计划得到切实的执行。

  四、尽快恢复以色列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谈判,并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中东地区全面、持久的和平。

  王世杰特使说,中国政府认为,巴以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但是,中东地区要想实现持久全面的和平,必须首先解决地区中的所有争端。他说,没有实现全面和平的和平将是脆弱的和平。

  五、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倡议尽快召开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并愿意积极参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国际努力。

  王世杰特使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大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同时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身经济,继续改革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中东问题的上述五点主张,既反映了中国对目前中东形势的立场和态度,也是中国传统中东政策的延续。它表明中国政府正本着与时俱进的态度,在国际社会的政治舞台上积极参与中东事务,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记者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