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地”把挪威列入目标 挪威人感到有点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3: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消息,在不少人眼中一向置身于各种纷扰之外的挪威突然也变成了“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录音带已经把挪威的名字写上了攻击目标名单。

  挪威一向以和平者和调停人的形象出现。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颁发,而上世纪90年代在斡旋巴以和谈过程中挪威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英国《卫报》报道说,对于自己国家
变成“基地”组织袭击目标,挪威人好象挨了当头一棒,根本摸不清头脑。《金融时报》则称,连挪威外交部也搞不清楚自己是怎么上了“基地”组织袭击目标的清单。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挪威情报机构还是从媒体得到的这个消息,象美国CIA、以色列摩萨德和英国军情6处等合作伙伴竟然都没能提供相关的情报。

  外界纷纷猜测“基地”组织到底为什么会把挪威列到袭击名单上。其中一个解释是,“基地”组织高层人物们在学校里时地理课可能从来没有及过格,他们把挪威错当成了丹麦!挪威没有在伊拉克战争中为联军出过什么力,而丹麦则派出两艘舰只协助美英联军。另外,英国还指派丹麦驻叙利亚大使担任伊拉克南部的行政长官。

  另一个原因可能出在伊拉克北部伊斯兰辅助者组织(Ansar al-Islam)原领导人毛拉·克雷卡尔(Mullah Krekar)的身上。他目前藏身在挪威,挪威政府已经为他提供了政治避难。据说这件事引起了穆斯林极端分子们的愤怒。

  美国《波士顿问讯报》报道说,挪威政府对“基地”组织所发出的威胁相当重视,然而《挪威邮报》则称政府不会因此采取什么更加严格的安全措施。《挪威晚邮报》(Aftenposten)报道说,目前挪威当局正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的协助下清查奥斯陆市内穆斯林社会中的可疑人物。美国已于星期四关闭了期驻奥斯陆大使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