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联合破获“125”特大跨国贩毒案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3:54 法制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邀请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就中美联合破获“125”跨国贩毒案情况进行通报,并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美双方互通缉毒信息

  2001年9月,美国司法部缉毒署派驻美国驻华使馆的缉毒联络官向中国公安部禁毒局通
报,其驻纽约、香港、仰光办事处正在侦控一个以王坚章为首的贩毒团伙。据称,该贩毒团伙曾多次将“金三角”地区毒品贩往美国。公安部禁毒局对此高度重视,决定立案侦查,专案代号“125”。

  经侦查,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坚章,男,56岁,持有中国香港居民身份证,绰号“125”,1989年因贩毒在纽约服刑四年,刑满释放后回到香港。1997年王坚章开始在福建省福州市纠集同伙进行跨国贩毒活动,团伙成员多达二十余人。

  一年多来,中美双方经过缜密侦查,逐步摸清了该团伙在中国、美国、缅甸等国家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贩毒网络及活动规律。其间,中方经侦查获悉,“125”贩毒团伙先后四次策划在纽约交易毒品并将毒资汇回福州的情报,美方据此在纽约采取执法行动,缴获海洛因8件,计5600克,抓获加拿大籍犯罪嫌疑人1名,从而掌握了该团伙重要的毒品犯罪证据。

  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都落网

  今年5月16日,中美双方商定采取收网行动。目前,中国公安机关已在福建、广东和云南省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其中,行动当日在福州市将正在实施毒品交易的王坚章、陈荣华等人当场抓获,缴获海洛因36公斤、美金6万元。在深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桂林、施文盾(均系中国香港人),捣毁冰毒加工窝点一处,缴获200克冰毒半成品及一批制毒原料和设备。5月19日,深圳市公安局又抓获犯罪嫌疑人利永顺,缴获冰毒80克、毒资港币50万余元、美金5万元、人民币4万元。与此同时,美方在纽约等地采取行动,抓获郑金等1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郑金住处搜出海洛因4.2公斤。香港警方对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在香港的住处进行了搜查,并对他们的犯罪活动进行了调查。香港海关缉毒部门抓获了麦景非等两名犯罪嫌疑人。5月17日,印度警方根据中国警方提供的情报,捣毁了“125”贩毒团伙设在印度南部城市马杜赖,由“125”贩毒团伙投资兴建的冰毒加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麻黄素35公斤及制毒配剂和设备。

  截至5月21日,中国、美国、印度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海洛因40.2公斤、冰毒80克、麻黄素35公斤,缴获毒资人民币80余万元、美金11万元、港币50余万元、汽车4辆。目前,中方抓获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团伙骨干成员多为职业毒贩

  “125”贩毒团伙是一个涉及地域广、贩毒时间长、成员众多、组织严密的跨国贩毒组织。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的负责筹集货源,有的负责运输,有的负责销售,有的负责毒资的运转。他们不仅贩卖传统毒品海洛因,还合股投资兴建冰毒加工厂,以牟取更大的利润。骨干成员多为职业毒贩,惯于使用逃避警方打击的伎俩,给侦查破案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一个指挥室里并肩作战

  在“125”案件的侦查过程中,中美两国禁毒执法部门密切联系,真诚合作,情报共享,适时通报案件进展情况,共同协商并及时调整侦查方案,统一行动。在侦查破案的二十多个月里,中美两国禁毒部门有关人员每天通话,互通情况,分析案情。在破案的关键时期,双方负责人多次会晤。2002年11月,美国缉毒署副署长格瓦拉先生专程到北京,12月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陈存仪应邀赴美,中美同行就此案的联合侦查工作进行磋商,研究对策,协调行动。在案件收网行动的当天,中国公安部禁毒局、福建省公安厅和美国缉毒联络官同在一个指挥室并肩作战。

  “125”跨国贩毒案在情报共享、联合侦查、证据交换、协调行动等执法合作方面都有新的突破,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双方禁毒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动禁毒执法合作向前发展、有效打击跨国贩毒犯罪活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翟惠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