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成功大学校长吴京:华人应以郑和为精神象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3: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吴京日前应邀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畅谈“郑和下西洋”,他提出,华人祖先曾对海洋文化做出巨大贡献,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在即,华人应以郑和作为精神象征,引领华人全面走向世界,实现21世纪属于中华民族的期盼。

  据当地华文媒体报道,台湾成功大学校长吴京为国际著名流体动力学及微波海洋遥测
学专家。他指出,郑和七次西航,每次近三万人,最多有船249艘,造访40余国,纯系和睦邦交的和平之旅,与哥伦布发现美洲所带给当地人民的灾难有天壤之别。

  吴京说,庆祝郑和西航六百周年的另一意义为宣扬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文化传统,打破近年来所谓“黄祸”、“中国威胁论”的迷信。他指出,1998年葡萄牙庆祝航海家达加马于1498年发现东来印度航线,举办世界海洋博览会,并向联合国建议定为“世界海洋年”。事实上,郑和1405年比达氏早90年,率宝船船身超过400尺,哥伦布比他晚一个世纪,所乘的船仅85英尺。西航时的造船、远航、天文、航队管理等技术,印证了当时中国已是一个知识大国。

  吴京认为晚清以来,西方批评中华民族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其实,华人的祖先曾有辉煌的航海成就,对海洋文化做出巨大贡献。他提出,今日中华民族应以郑和作精神象征,引领华人全面走向世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