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印海军联合演习规模空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1:00 京华时报

  自5月20日起,俄罗斯和印度海军举行了两国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其中,印度海军的两洋舰队倾巢而出,俄罗斯四大舰队的一半参加演习,演练的课目涵盖当今海战所有内容,演习时间长达15天,演习区域遍及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这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武装力量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和军事部署行动,也是印度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

  海军演习规模史无前例 一个月前,当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纷纷派出战舰编队向阿拉伯海集结的时候,国际社会纷纷猜测:普京总统是不是像叶利钦当年在科索沃战争那样玩一手———在战争即将结束时,突然兵发伊拉克,以确保“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国家利益”。俄罗斯国防部断然否认外界的这一猜测,声称大规模的海上力量部署与伊拉克战争无关。不过,这话让国际社会将信将疑。

  一个月后,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印海军即将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海军演习;本周日,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工作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向阿拉伯海集结的俄罗斯海军编队将与印度海军举行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为了避嫌,俄印海军的联合演习日期故意推迟,直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才宣告开始。”

  俄国防部长和印度媒体20日纷纷透露了这次演习的更多细节。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透露说,俄罗斯两大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一共出动了9艘主力舰参加这次联合演习,其中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Moskva号”导弹巡洋舰、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谢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这9艘主力战舰在伊拉克战争行将结束时就已悄然抵达演习阵位。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吉隆坡向媒体透露了演习开始和持续的时间:演习将分别于5月20日和21日开始,其中黑海舰队的战舰将与印海军西方舰队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军演;太平洋舰队将与印海军东方舰队在印度东海岸的孟加拉湾水域举行演习。

  内容涵盖现代海战全部

  新德里的《印度时报》19日披露说,俄印海军联合大演习全程长达15天。俄罗斯参演的舰只包括导弹巡洋舰、Krivak级护卫舰、Kashin级驱逐舰、反潜主力舰。参加演习的俄海军战舰将于20日全部从孟买港出发。

  俄印海军的演习课目将涵盖现代海战的所有内容,包括舰对舰、反潜、防空,并且与印度海军战舰进行协同演习。

  印度两洋舰队倾巢出动

  此次演习的主角———印度的东方舰队和西方舰队、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都是非同凡响的海上骨干力量。

  印度的东方舰队和西方舰队几乎是印度海军的全部力量,所以印度海军在此次演习中真可谓倾巢出动。印度两大舰队目前拥有兵力6万余人(含海军航空兵5000人和陆战队1000人),作战舰艇140余艘,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堪称首位。印度两大舰队的140余艘各型战舰中,共有航空母舰1艘,潜艇18艘,驱逐舰、护卫舰、护卫艇等各种水面舰艇70余艘,已基本具备了以航母和潜艇为核心的中、远海域控制和作战能力。但印度海军并没有就此满足,按照其远景规划,印度海军准备在2010年左右建成一支由3艘航空母舰组成的强大海上战斗群,并始终保持20支左右的潜艇攻击力量。

  黑海舰队尽管在前苏联解体后历尽磨难,但仍是一支非同寻常的海上作战力量。黑海舰队曾经是前苏联抗击北约集团重要的海上力量之一,是北约集团不可轻视的对手。前苏联解体时,黑海舰队共有各型舰只833艘。其中,主要水面舰艇37艘,潜艇14艘,其他舰船782艘,各型飞机200余架,人员六七万(含陆战队1个团)。尽管俄罗斯乌克兰随后就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争夺,但现在争执基本解决,因此黑海舰队已逐步走向正轨。

  俄太平洋舰队至今已经走过了漫长历程。它的前身是沙俄在18世纪建立的远东第一支区舰队———鄂霍次克区舰队,时称远东海军。到1945年8月,该舰队已拥有各种舰艇430余艘,飞机1500余架,实力位居前苏联海军4大舰队第3。20世纪70年代后,太平洋舰队得到迅猛发展,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669艘,总计170万吨,被称为太平洋上的“巨无霸”。近年来,由于俄综合国力严重衰退,有“巨无霸”美誉的太平洋舰队陷入了难以维系的窘境。自1992年起,随着俄军的全面裁减,太平洋舰队也开始大举精简人员和装备,由于军费短缺,部分舰艇不得不提前退役或转卖他国。目前,俄太平洋舰队总兵力已减至5.98万人。至1999年,主要水面作战舰艇减至29艘、潜艇30艘、舰队航空兵飞机177架。原“明斯克”号和“诺沃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未满服役期便提前退役,使得目前的俄太平洋舰队已无航母兵力。尽管如此,但其强大的作战潜力仍然存在,举世无双的改进型“白蛉”反舰导弹便是明证。

  联合海军演习目的有三

  俄印两国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联合海军演习究竟有何目的呢?

  首先,俄罗斯与印度有着传统的军事合作关系。不论是冷战时期,还是冷战结束之后,尽管印美之间的关系波波折折,但俄印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一向牢固稳定。“9·11”事件发生后,美印关系急骤升温,美国与印度的军事关系日益密切,比如说,2002年9月30日,美军两艘军舰、共700人与印度海军举行了为期四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迫使俄海军不得不做出更高的姿态,以示俄印之间的传统军事关系不会被美国所动摇。

  其次是两国海军都试图向全世界展示它们的海上战斗力。近年来,印度愿意找一切的机会显示其强大的海上武力。俄罗斯海军也随着国家经济的逐步恢复而开始步出历史低谷。在19日的一年一度全国演讲会上,俄总统普京坦言:“一个国家的成功和发展需要一支强大的、职业化且装备精良的武装力量。俄军应该能保护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安全。俄罗斯应该发展新一代的战略武器,俄军应该可以走出国界!”从未放弃过海洋大国地位的俄罗斯,在新世纪将突破重重阻碍,再塑巨人形象。在未来的太平洋深处,俄海军将作为一支正在复苏并将继续称雄太平洋海域的强大海上武装力量而存在。

  第三是争夺印度庞大的军火市场。传统上,印度的军火市场是俄罗斯的,但从去年开始,美国军火商开始争夺印度军火市场,并且已经得逞。对此,俄当然不能善罢甘休,它得向印度展示强大的武器,而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便是最好的广告。(于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