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报评论:8国首脑会议旨在修复欧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5月月23日消息《日本经济新闻》20日发表文章,评将于6月1日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是修复欧美关系的首脑聚会。为了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美欧关系和重建国际秩序,8国集团首脑将开展一连串外交活动,但他们的意图和战略各不相同。

  美国:准备修复与欧洲的关系,但布什政府的世界观和外交政策的核心并没有改变。
布什政府因伊拉克战争胜利而加强了自信,真实想法是期望欧洲方面作出让步。美国准备根据欧洲方面的态度,考虑与支持美国路线的国家单独建立一个“有选择性的同盟”。

   

  英国:外交课题是为美欧进行调停。虽然英国力图在8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修复美欧关系,但是成果却乏善可陈。布莱尔首相因为追随美国而遭德法冷眼相看。

   

  俄罗斯:维护在伊经济权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根据实利战略来出席8国集团首脑会议。俄罗斯的打算是,在围绕解除对伊制裁的协商中,将坚持强硬的原则,以此为谈判的基础,从美国那里获得让步,维持俄罗斯在伊拉克的经济权益等实际利益。

   

  法国:希拉克总统的的课题是修复与美国的关系。但是,法国仍准备坚持多边主义,希望通过让欧洲具有与美国对抗的能力来维持国际秩序。

  德国:力图化解德美坚冰。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去年秋天的大选前曾处于不利地位,由于他表示反对攻打伊拉克,表现出反美的立场,在最后关头获得了德国国民的支持,以微弱优势再次当选。不过,修复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差的”对美关系的道路依然非常漫长。德国将不得不进行夹缝外交,在关注法国与俄罗斯动向的同时,摸索向美国靠近的途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