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伊制裁 伊拉克人反应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09: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5月22日以14-0通过决议,解除了对伊拉克长达13年的制裁。决定做出后,伊拉克国内人民反应不一。

  在伊拉克一些小镇上,人们开枪放炮庆祝这一结果。33岁的法德勒·阿卜杜拉·侯赛因通过收音机得知了解除制裁的消息,他激动地说:“我非常、非常高兴,所有伊拉克人现在都十分高兴。这种感觉就像干枯的河流突然再次注满了水一样。”

  15岁的奥萨马·法阿德从懂事开始就生活在制裁的阴影之中,他说:“我从父亲那里听说过70年代的好时光,那时1伊拉克第纳尔值3美元。但是我所经历的生活却是1美元可以兑换几千第纳尔。我希望好日子可以重新来到。”

  但并不是每一个伊拉克人都分享着解除制裁的喜悦。一些伊拉克人表示,他们觉得萨达姆·侯赛因的铁腕统治要好过美英联军的占领。32岁的司机祖海尔·萨利赫说:“制裁不是为伊拉克人解除的,而是为了满足美国人染指伊拉克石油的需要而解除的。”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人表示赞同萨利赫的观点。他说:“萨达姆和制裁比美国人要好得多。我们要的是自由、正义和结束外国占领。”

  同乡村地区的热烈反映相比,处于夜间宵禁之中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则一片死寂。在战争以前,每个星期四晚上通常是人们庆祝婚礼或是外出玩乐的时间。但由于美军在晚上11:30到凌晨4:30实施宵禁,加之城内抢劫等不法行为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没有人愿意冒险外出。(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