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 稳步推进——兰州军区某师抓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3日 08:01 解放军报

  ●游成锋、本报特约记者宫曦岭

  众手浇花缘何“花繁果疏”

  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这个师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部队跨越式发展,相继出台了不少奖励措施和规定。一时间,官兵们对信息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然而,时隔不
久,师领导到部队检查工作时,却发现了一件件让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

  某单位提出了“一年建成数字化”的口号;某兵种团专门组织人力搞网络战、信息战问题研究,很快写出20多篇“学术文章”;一些基层营连受领导机关影响,正常的训练不好好搞,三天两头到外面请人来连队“传经送宝”,探讨网络攻防、精确制导等课题……

  走一路基层单位,看一程训练实情。这些表面上看似热热闹闹,实际上不切合部队实际的做法不仅扰乱了部队的正常训练秩序,造成偏训、粗训、漏训,也把部队信息化建设引入了误区。

  今年3月,这个师对全师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进行汇总梳理,报上来的100多项成果中,真正有用的没有几个。众手浇花的结果却是“花繁果疏”。

  确立科学求实的发展思路

  没有正确思路不可能搞好跨越式发展。针对一段时间部队抓信息化建设暴露出的问题,师党委“一班人”进行了认真反思。大家普遍感到:问题出在部队,根子还是党委和机关对信息化建设的科学规律缺乏清醒认识,脱离部队实际盲目攀高,急于求成。只有立足部队实际,尊重科学,讲求实效,扎实推进,才能少走弯路。

  为此,师里根据上级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组织有关专家客观分析部队的实际情况,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本师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一是学习信息技术和知识,提高官兵科技素质;二是把加快机械化建设与加快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加强机械化装备训练的同时,充分挖掘现有装备潜力,不断发展、提高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

  他们还根据各兵种专业特点和人力、财力、物力实际,合理确定了各级抓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师团首长机关重点抓指挥自动化网络的完善,构建综合通信平台,实现多种装备、多种手段的综合接入和互联互通,增强“动中通”、“抗中通”和“联中通”的能力;基层部队主要学习信息化作战基础知识,并针对信息化作战中的问题,探索以劣胜优的招数。在专业区分上,通信、侦察分队侧重于研究反电子干扰、电磁防护、情报信息获取;炮兵分队主要摸索将信息技术成果与现有装备“联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师里还大力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挑选了炮、工、侦、通等10多个专业的近百名尖子,送到有关院校“充电”,为部队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在深层结合中求得突破

  盲目攀高欲速不达,求真务实渐入佳境。由于合理确定了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并把这项工作与部队正在进行的机械化训练有机结合起来,这个师信息化建设中的无序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部队军事训练秩序趋于正规,信息化建设也在部队按纲施训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开展。5月上旬,该师所属部队12个军事训练课目抽考均达到合格标准,一些过去久攻不下的信息化建设难题,在与部队作战训练任务的结合中得到突破。

  师里根据实战需要,加快了野战无线局域网的建设和完善,初步实现了在野战条件下各指挥所之间视频、音频、文电信息情报的实时传输和共享,增强了首长机关在野战条件下组织指挥作战的效能。部队以适应信息化建设发展为目的的学科技、用科技活动也扎实开展起来,某摩步团基层官兵针对电子侦察对步兵的威胁,以反敌地面传感器为突破口,摸索出干扰、规避、欺骗等6种与敌先进信息化装备作斗争的手段。由于课题从实践中来,针对性和实效性强,这一成果受到上级肯定和官兵欢迎。目前,这个师95%以上的干部会运用指挥自动化系统,会使用现代通信工具;每个连队都有一至两名掌握网络技术的骨干人才。该师结合训练实际探索总结的28种信息作战训法战法被军区、集团军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