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车轮滚滚不失控——武警四川总队机关加强车辆管理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22:03 解放军报

  周飞、本报特约通讯员刘宗银

  这3年,武警四川总队车辆不断增加,出车14万台次,累计行程1500多万公里,却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这是他们从机关做起,严把“三关”的结果。

  把好派车关———不该用的车一台不派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机关一干部给车队领导打招呼:“我有个朋友今晚想用用车,请关照一下。”车队领导碍于情面,派了一辆车外出。当天晚上,驾驶员疲劳驾驶出了车辆事故。

  这样或那样的事故,引起了总队领导的高度重视。总队机关车辆多、人员多、外出办事多,如果不建立严格的派车制度,谁想用车就出车,什么时候用车就动车,车辆的使用必然处于无序状态。

  “必须严把派车关!”总队领导果断决定:坚决严堵不正常的私人用车和不必要的派车。

  随即,总队机关制定了加强车辆管理使用的一系列制度,工作时间内工作用车,在城区规定的范围行驶,由各处室负责人把关派车;工作时间外工作用车,由各部机关综合部门审批;双休日工作用车,审批权限上调一级。不管什么情况下,出城区用车,须报总队主要领导审批;谁私自用车,驾驶员有权拒绝出车;驾驶员私自出车追究其责任。

  严格的用车、派车制度一出台,乱出车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严把出门关———对不该出的车亮红灯

  机关在营门口设置了车辆出门检验哨,要求哨兵坚持原则,不符合派车规定、无派单的车辆,必须“六亲不认”。出私车,哨兵未加阻止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负责对车辆检验的哨兵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管什么时候,任何车出入营门,哨兵在检查车辆出门时,都坚持“三审看”:既审看有无派车单,又审看有无有关领导审签,还审看车辆牌号是否一致。这三条都具备了,才能放行。

  去年10月的一天,一名驾驶员私自驾车外出,到了大门口,看到门卫是自己的同乡小徐,便小声对他说:“我有点急事,就出去10分钟,你就睁只眼闭只眼吧!”

  小徐回答坚决:“不行!现在放你出去,其他老乡、其他战友没有派车单,也要我开‘绿灯’,我这车辆管理门卫不就失职了吗?”

  小徐坚持规章制度,把这辆车挡了回去。

  去年以来,营门车检哨兵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挡住7名私自驾车外出司机,卡住了未按规定派用的车辆。

  卡住行程关———不该跑的路坚决不跑

  对出门的车,一旦行程关卡得不死,就像断线的风筝,失去控制。

  武警四川总队机关针对车辆出门后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研究开发了“武警四川总队车辆管理实时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可随时掌握什么时间派了车、谁使用、谁驾驶、去哪里办事,行驶在哪里、车况如何、行程多少,什么时间返回等情况。

  此外,总队还采取措施加强对驻地每一交通路口、收费站、停车场等地的联系,确保派出去的车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始终置于监控之下。

  一次,机关车队教导员何勇值班,“实时动态”管理显示,一辆黑色捷达车按正常情况应在3个小时内返回,但4个小时过去了,该车仍未归队。点击该车资料,发现使用者是机关司令部的一位参谋,目的地是到距成都50公里外的某中队检查工作。驾驶员是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小张。

  车去哪里了?何教导员与出车司机联系不上,与用车干部联系不上,车队领导及时同市交警队联系,查到了这辆车。原来他们检查完工作后,按正常时间返程,途中碰到一起车祸,有3人受重伤,他们把伤员及时送往医院,所以延误了返程的时间。

  就这样,武警四川总队用严格的制度,科学的管理,确保了车轮滚滚不失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