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章启月就要求修改对伊决议案和韩国人受审等问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20:39 中新社网站

  章启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地震中中方人员伤亡情况。中新社记者:满会乔

  中新网5月22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天,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就阿尔及利亚地震等回答记者提问。

  问:据报道,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附近发生强烈地震,中方有何评论?中方人员是否有伤亡?

  答: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附近发生强烈地震十分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向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发去慰问电,对不幸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中方正积极考虑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政府十分关心中国在阿尔及利亚全体人员的人身安全。据了解,目前我驻阿使馆全体人员、新华社记者、驻首都医疗队人员安全无恙,使馆宿舍、官邸多处裂损。中资机构中有7人受伤,另有6人仍被压在坍塌的楼体内,中国驻阿使馆领导、有关公司负责人正会同阿方进行紧急救援。我们正密切跟踪事态进展情况。

  问:今年3月底4月初,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中国汽车被劫案,20名中国人遇害;此前,在比什凯克还有一名中国外交官被杀。请问上海合作组织是否会讨论打击恐怖主义问题?

  答:打击恐怖主义等三股势力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各成员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恐怖主义,无论以什么形式、发生在何时何地,都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打击。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这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问:请问中方对美国提出的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持何立场?中方对中东“路线图”持何立场?中方支持“路线图”的立场有无保留?

  答:目前安理会正在审议有关伊拉克战后安排问题的决议草案,磋商仍在进行之中,已经取得一些积极的进展。中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与安理会成员国进行了密切的磋商,我们希望决议的通过能够有利于伊拉克重建的尽早开始。昨天晚上,李肇星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伊拉克战后安排问题交换了意见。李肇星外长在通话时表示,伊拉克问题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以处理。

  关于中东“路线图”计划,近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大使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别会见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总理阿巴斯和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就当前中东局势和“路线图”计划等和巴以双方交换了意见。

  王世杰特使表示,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采取切实措施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本着开诚布公、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先易后难等原则,争取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王世杰特使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及早建立公正、权威、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并倡议尽快召开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访问期间,王世杰特使与欧盟中东问题特使莫拉蒂诺斯进行了会晤,双方均表示愿加强在中东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

  问:中俄要求美国对伊决议案进行修改。现在美国已做出了修改,请问中方是否满意?关于第二个问题,以色列仍不接受“路线图”。你刚才表达的立场是否意味着中方敦促以方接受并实施“路线图”?

  答:在讨论伊拉克决议的过程中,中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都提出了一些修正意见,我们主要的关切就是希望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有关磋商仍在进行。

  中方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都能够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争取尽早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问:中方是否认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部署应有时间表?

  答:中国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同事们这几天正紧张地与有关各方磋商伊拉克决议案。我们希望决议草案能够吸收多数国家的意见、能得到进一步改进,使伊拉克重建早日开始。

  作为阿富汗的近邻,中国非常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战乱,阿富汗终于走上和平和发展的道路。当然还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希望阿富汗人民在过渡政府的领导下,能够克服困难,尽早实现和平和安宁。

  至于国际安全部队应在这一地区驻多长时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能够有助于阿富汗人民早日实现和平和稳定。

  问:请介绍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的具体日程。中俄首脑会晤何时举行?

  答: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我已经向大家介绍过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和出席多边活动的有关情况。昨天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也向大家比较详细的介绍了这次出访期间的有关活动和访问的重要意义。

  访俄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会见普京总统、俄罗斯总理以及其他一些领导人。这是一次重要的国事访问,必将促进中俄长期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

  问:帮助78名朝鲜人偷渡的韩国人今天受审。请介绍此案的最新情况。一些人权组织批评中国不应把偷渡的朝鲜人遣送回国。请问中方把这些朝鲜人遣送回国的利益何在?

  答:中国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偷渡和非法移民活动。对于查获到的一些组织非法移民和偷渡的蛇头,中方当然会依法进行惩处。不仅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有非常严厉的法律,对这样的组织者进行惩处。

  对于一些非法进入中国的朝鲜人,从他们入境的情况来看,这些人不是难民,是非法入境者。因此我们一直是按照国际法、中国有关法律,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加以处理。

  问: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草案,俄法坚持其在伊拉克利益应该受到保护。请问中方是否要求美保障在伊利益?以方曾警告将抵制任何会见阿拉法特的外国官员。中方是否认为这一警告是认真的?沙龙未会见王世杰特使是否与此有关?

  答:中方一直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的磋商。我们认为,处理伊拉克战后安排,应该着眼于维护伊拉克、海湾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该致力于伊拉克在这个地区的长远发展和稳定,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王世杰特使这次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并会见了双方领导人。这本身就表明了中国的公正立场,表明中国愿为早日实现中东和平做出不懈的努力。

  问:请介绍阿富汗副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是否将向阿富汗提供新援助?

  答: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沙拉尼将于5月26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曾庆红副主席都将会见阿富汗副总统。除北京外,他还将访问上海。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就如何帮助阿富汗重建问题交换看法。据我了解,也会就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签署文件。

  阿富汗是中国的近邻,我们非常重视与阿富汗的关系,支持阿富汗和平进程和重建事业。中方去年承诺向阿富汗重建提供1.5亿美元援助。重点有两方面,一个是修复帕尔旺水利工程,一个是帮助修复喀布尔共和国医院。目前正在就这两大工程做一些先期准备。我们希望这两项工程的实现能够造福于阿富汗人民。

  问:5月21日,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选举韩国的李钟郁博士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请问中国政府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对李钟郁博士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表示祝贺。李钟郁博士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相信在他的领导下,世界卫生组织将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问: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表示愿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请问这些国家此次是否会加入?是否还有其它国家要求加入?据报道,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将由中国人担任。请介绍一下他的情况。秘书处的职责是什么?

  答:一些国家已表示希望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新成员,这说明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组织,各方都看到这一组织在本地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奉行开放政策。但由于上海合作组织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很多内部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因此各个成员国决定目前暂时不接受新成员国。但进一步开放的原则不会变。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人选,经过多方协商,秘书处将会设在北京,由中方出任第一任秘书长。这位候选人已经上海合作组织高官会和外长会通过,还有待元首会议的正式批准。这位候选人经验丰富,并得到各方认可。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是常设的工作班子,负责上海合作组织的有关日常工作。

  问:请介绍国外对中国的“非典”援助。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将向中国提供“非典”援助。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最近中方媒体已经大量报道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支持和帮助。SARS病毒是全人类面临的新课题,需要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近日,巴基斯坦表示将向中方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我们感谢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国家和组织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些国家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同各国的合作,共同战胜“非典”疫情。

  问:昨天李肇星外长与鲍威尔通话中,双方是否谈到了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问题?是否提出切尼访华新的日期?瑞士外长明天从朝鲜抵达北京,请问她将与中方什么人会见?

  答:昨天晚上,李肇星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双方主要就伊拉克战后安排问题,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交换了看法。

  我们非常重视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5月23日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据我了解,温家宝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将会见雷伊女士一行。李肇星外长将与她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