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民主党议员称研发低当量核武将引起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民主党的一些资深参议员21日对布什政府谋求发展准备在战场上使用的低当量核武器表示担忧,并对白宫的军事和外交政策提出了批评。

  这些参议员指出,核武器虽然有威慑作用,但人们都知道不得随意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而谋求研发这种核武器必将引起新一轮危险的军备竞赛。

  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莱文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的10年里,法律规定不许研究和开发低当量核武器,但参议院20日根据白宫的意愿同意取消这一禁令,这样做“后果是严重和危险的”。他说,“政府传递的这一信息是在我们劝告别人不要走这条路的时候,自己却在走这条路”。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女士说,“这一举动向世界表明,拥有最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正在开始扩展其核武器”。其它国家会对美国的这种举动感到震惊。

  她警告说,“9·11”事件给美国人心理上留下了太深的伤痕,也为原来美国民众并不支持的一切打开了大门。她担心民众对此麻木不仁会使美国走上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道路。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伯德对布什的外交和军事政策也提出了强烈批评,称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是“滥用武力”。

  美国参议院20日经过投票,同意取消为期10年的不得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21日,参议院又以59票对38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另一项法案,规定政府可以对低当量核武器进行研究,但在发展前必须获得国会的批准。

  低当量核武器是指爆炸当量低于5000吨梯恩梯炸药的核武器,相当于二战时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那枚原子弹爆炸威力的三分之一。

  布什政府一直谋求进行这种小型核武器的研究。在向国会提交的数额为4005亿美元的2004年国防预算案中,布什政府要求取消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支持研发者认为,这种核武器可能会成为美国武器库中对付新的安全威胁的重要部分,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拥有尽可能广泛的武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