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发现三个对非典病毒有抑制作用的多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3:08 光明日报

  记者杨永林、通讯员王世恩

  本报西安5月21日电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培育合成出3个具有抗非典病毒的活性蛋白多肽,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资源中心鉴定,这3个多肽确实具有抑制冠状病毒的作用,为抗非典药物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非典冠状病毒是一种单链核糖核酸病毒。第四军医大学细胞工程中心主任陈志南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胞生物学、抗体工程和细胞工程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开拓性成果,其中用于肝癌显像技术和导向治疗的药物——生物导弹就获得过多项国家大奖。非典病原体被确定后,陈志南带领科研人员立即转入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非典冠状病毒外围有一个类似“日冕”的圆环,其内部的4个结构蛋白尤其是S蛋白在非典病毒的自身复制、侵入人体细胞中起关键作用。通过对上述蛋白质的系列研究,证实非典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的方式与爱滋病毒类似,其分子结构也与白细胞分化抗原(CD147)分子的HAb18抗原蛋白分子相似,如能封闭其分子活性,就能阻止非典病毒在人体的传播。按照这一原理,通过一系列研究实验,他们筛选出对非典病毒抑制作用明显的13个单克隆抗体和9个多肽,并将其中3个多肽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鉴定,体外药效试验表明,这3个多肽具有抑制冠状病毒的作用。

  据第四军医大学有关专家介绍,要将抗非典多肽药物从实验室成果应用到临床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体内药效学实验,争取早日获得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