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洋上的强军战歌——读长篇小说《红海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0:48 解放军报

  ●凌行正

  我喜欢海洋,我热爱我们的海军。我曾经到过南沙群岛去慰问那里的守礁将士,登上他们守卫的一个个岛礁,直至曾母暗沙。我们蔚蓝色的国土是多么辽阔,通向大洋的航程是多么遥远,穿行在风浪中的戴着金锚飘带的水兵们是多么艰辛,在这海阔天空之下,波涛汹涌之中,孕育着多少充满着激情、充满着浪漫、充满着奋进的故事啊!最近,我读了海军女
作家翟晓光写的长篇小说《红海洋》(作家出版社出版),使我有机会又一次追寻着我们战舰的航进,去感受人民海军在迈向现代化的远航中,那乘风破浪的雄伟气势。

  首先,这部40余万言的长篇巨著,在艺术构思上就很有特点,颇具个性。它以我军战史上几次著名的战例作为小说的依托,以海军两代人的英勇业绩为故事的轴线,以未来高科技作战为参照蓝图,编织了一曲共和国军人一步步迈向海洋的交响乐章。这样结构,使这部小说读起来,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很强的时代精神。某基地司令员(后为舰队司令员)王山魁,原在陆军工作,是金门之役的一名幸存者,他为了纪念一去不归的战友李三魁,便将自己的名字王本利改为王山魁。他由陆军转到海军后,不忘那场战斗的惨痛教训,矢志下海,刻苦训练,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军战士。在“八·六”海战中,他英勇顽强,击沉敌舰,一战而成为战斗英雄。但是,王山魁自己明白,若论现代化程度,他们逊于对方,必须向科技进军。不久,他和政委卢信泉一起,大胆揽延科技人才马建成,为他创造条件,艰苦研制长波台。接着,王山魁又把自己的儿子王海军送上军舰当兵。这时,原以为在金门之役牺牲的李三魁,泅海归来,他的儿子李强也参加了海军。李强和王海军同在一条军舰上,为海军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李强在一次海战中壮烈牺牲,而王海军也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被困在孤岛上,最后才得以死里逃生……

  从以上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是在写人物的“气”。她用浓墨重彩在写王山魁、卢信泉、马建成以及王海军、李强等人在对敌斗争中的勇气,在迈向科技强军之路的锐气,在困难、挫折面前从不低头、从不服输的豪气,通过对“气”的渲染,把人物的坚强的理想信念和报国奉献的精神,给予了令人信服的张扬。同时,作者在她的小说中又非常注意写“情”。像王山魁、卢信泉、李三魁之间的战友情,王山魁与马建成两个家庭之间的儿女情,卢信泉与李强母子之间所体现出来的军队与人民群众的乡里乡情……李三魁从金门泅海归来后,知道王山魁为他改了名字,他没有立即与王山魁相见;直到李强牺牲之后,王山魁才知道他是李三魁的儿子等,这些片断都写得情深谊长,十分感人。我们是否可以说,这部长篇小说既酣畅淋漓地写了“气”,又缠绵婉转地写了“情”;既有刚,也有柔;“气”与“情”交融,刚与柔相济,使得这部小说具有了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近几年来,我们的军事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呈繁荣兴旺之势,尤其是一批女作家崭露头角,身手不凡。像《走出硝烟的女神》的姜安、《英雄无语》的项小米、《楚河汉界》的马晓丽等,现在,翟晓光以她的一部厚重的《红海洋》,使我们文坛又增加了一位军中花木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