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商人独闯伊拉克:中国企业在此大有可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今天载文记述了一位独在乱世寻找商机的中国商人的故事。全文如下:

  在兵荒马乱、盗贼横行的战后伊拉克,看到外国人很难,看到中国人就更难。可没想到,有一天意外地在巴格达市中心天堂广场看到了一个中国人的身影。他就是来自上海华源凯马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周毅雄。

  他说他是5月2日从约旦进入伊拉克的。这是他第一次到伊拉克,此行的目的就是寻找战后伊拉克重建的商机。

  他居住的旅馆位于市中心的一个老城区,这里战前就是一个犯罪多发区。战后,这里成了北方库尔德人倒卖被盗汽车的销赃点。这些库尔德人与他住同一个旅馆,身上都带着枪。

  周毅雄说,他和这些人友好相处,见面打声招呼,但不多说话,言多必失。晚上,周毅雄就躲在阴暗狭小的房间里,打开录音机录下窗外阵阵枪声。他说,白天巴格达还是挺安全的,伊拉克人对中国人也很热情和友好。

  周毅雄来伊拉克主要是推销水泵和发电机。这两样东西正是当下伊拉克最紧俏的商品。因为战后伊拉克的基础设施还没有得到恢复,特别是水电供应中断,因此水泵和发电机的市场很好。

  周毅雄每天一早出门,雇一辆出租车开始在巴格达大街小巷寻找这些产品的伊拉克经销商。来巴格达不到10天,已有客户向他订购了1万套水泵。而且,他还和很多其他客户建立了联系,这为以后开拓伊拉克市场打下了基础。

  44岁的周毅雄雄心勃勃。他说,这次他孤身一人进入伊拉克虽然冒着很大风险,但收获也颇丰。他发现,时下的伊拉克正是百废待兴,什么都需要,市场很大。虽然目前这个国家刚刚打完仗,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还很低,市场也很混乱,街上卖的偷来的水泵价格比他提供的价格低得多,但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因为伊拉克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新政府。从长远看,中国公司和企业在伊拉克还是大有可为的。如果不尽早进入伊拉克,就会将商机拱手让给外国公司。

  据报道,已有很多美国公司准备进入伊拉克。伊拉克周边国家,例如叙利亚、约旦、伊朗、土耳其也已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国家的商品正如潮水般涌进伊拉克。伊拉克目前没有海关,国门大开。因此进口税可以省掉。现在,巴格达大街上卖的可乐都是叙利亚产的。超市里的食品来自约旦,中国的纺织产品、小五金等轻工商品也不少,但据说都是从阿联酋迪拜港进口的。

  周毅雄说,他回去后,将立即组织货源,并说服公司老总在巴格达开设办事处。

  伊拉克战争前,有20多家中国公司在伊拉克从事联合国石油换食品协议下的项目。这些公司在巴格达都设有办事处。战争爆发前夕,这些公司的人员跟随中国驻伊经商处一起撤离,到现在还没有人返回。(作者:王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