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区做起“大庆梦” 新疆成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0: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区的“大庆梦”

  中新社记者闫文陆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有关预测数据显示,中国石油进口量将在二00五年达到一亿吨的规模。

  为满足石油需求,中国在提出石油进口渠道多样化的同时,还将加大国内油田的勘探开发力度。按照既定的“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方针。今后五至十年内,油气勘探将集中力量加大对三大战略区──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松辽盆地南部地区──和两大战略后备区──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的勘探力度。

  目前,中国在新疆的准噶尔、塔里木、吐鲁番三大盆地油气勘探均获重大突破。新疆以其丰富的油气资源、广阔的勘探空间,成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西部”的主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

  新疆目前已在上述三大盆地的亘古荒原上建成六十多座现代化油田,除了克拉玛依油田外,库尔勒、轮南、泽普、哈密、鄯善等一批石油工业城也相继崛起。

  二00二年,新疆原油年产量首次达到二千万吨,这使得新疆连续六年位居中国第三大产油省区。另一方面,新疆原油已保持连续十一年稳定增长,十一年间,原油生产平均每年递增一百一十万吨,这在中国二十多个产油省区中是独一无二的。

  新疆幅员辽阔,石油、天然气资源蕴藏丰富,含油面积广大,石油勘探前景广阔。这些为新疆原油产量的进一步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疆目前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二十四亿吨,占中国的十分之一。

  新疆政府最新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今年一至四月,新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完成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有关人士称,新疆为新世纪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区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疆也提出到二0一0年石油产量与大庆相当,建成中国第二个大庆的宏伟构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