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中东路线图计划的来龙去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10:00 青年参考

  美国在迅速解决了伊拉克问题之后,抛出了酝酿已久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联合国及英、法、俄等国,均对这个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也于近日表示,中方欢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公布。

  血与火的交融———艰难的中东和平进程

  二战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就冲突不断,5次中东战争使这一地区饱受蹂躏,人民流离失所。以色列虽屡战屡胜,但不可能占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领土;阿拉伯国家屡战屡败,更不可能将犹太人赶进地中海。残忍的持久战使双方认识到,和平才是惟一的出路,就连以色列的鹰派政客也不否认这一点,沙龙在竞选以色列总理时打的也是“和平”牌。

  埃及总统萨达特于1977年11月主动访问以色列,开启了沉重的中东和平之门。在美国总统卡特的斡旋下,1979年,埃以两国建交,埃及成为第一个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阿拉伯国家。但萨达特总统不久就因“出卖伊斯兰世界的利益”而遭宗教极端分子暗杀,从而成为了为中东和平而流血的第一人。

  在后来的时间里,实现巴以之间的和平,成为了这一地区政治活动的主线。1991年10月召开的马德里中东和会,确立了解决中东问题的“土地换和平”原则。1993年9月,巴以双方在华盛顿正式签订了后来被称为《奥斯陆协议》的文件,允许巴勒斯坦人先行在加沙—杰里科地区实行自治。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的历史性握手,开创了巴以和谈的新纪元。1995年,阿拉法特结束几十年的流亡生活重返加沙,深情地亲吻了他魂牵梦绕的巴勒斯坦土地。

  当一切似乎正朝着人们预想的方向前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1995深秋,被称为“和平老人”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在一次群众集会上遇刺,倒在了犹太教极端分子的枪口下。此后的以色列政坛,不可逆转地成为了鹰派的天下。在经历了佩雷斯和巴拉克的苦苦挣扎后,温和的以色列工党将政权让给了强硬的内塔尼亚胡和沙龙。

  2000年9月28日,沙龙强行进入位于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巴以自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暴力强度最大、伤亡人数最多、持续至今的流血冲突。

  国际社会曾多次试图调解双方矛盾,各种中东和平计划层出不穷,但多为新瓶装旧酒,难以取得各方认可。而美国此次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较之以前的“和平计划”,虽然在内容上并没有大的改动,但一个在解决问题先后顺序上的小小调整,使得它变得更易于让各方接受。

  “先建国、再谈判”———“路线图”的最大卖点

  长久以来,巴勒斯坦方面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并以此博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与支持。在西方人权理论高度发展的今天,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阻挠巴勒斯坦建国,则有可能在道义上陷于被动。另外,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也一直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视为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里程碑。

  鉴于以上因素,美国在中东路线图中将原本拖到最后的“建立巴勒斯坦国”提前了。先把有争议的问题搁置,在现有的40%巴勒斯坦自治领土上建立国家,完善国家机器,担负起管理治安的责任,这成为了美国这次力推“路线图计划”中的最大卖点。

  “先建国”对于巴勒斯坦一方来说充满了诱惑,因为这曾经是他们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巴自治政府为了“建国”,已经向以色列方面作了许多妥协,这引起了民众的普遍不满,诸如哈马斯、阿克萨烈士旅等极端势力的群众基础逐步加强,就是这种不满情绪的体现。为了在未来的民主选举中争取民心,巴自治政府现在急需“建国”这针强心剂来提升它的政治形象。美国允诺可以在暂不解决棘手问题的情况下先行“建国”,是巴方接受“路线图计划”的重要原因。旷日持久的暴力冲突使以色列方面认识到,在目前这个僵持不下的局面中,如果不让巴勒斯坦获得一些利益,是很难使双方坐下来谈,并最终实现沙龙所倡导的“绝对安全”的。在诸多议题中,让巴勒斯坦“建国”是以色列损失最小的“让步”,以色列付出的只是一个虚名,而没有任何实质让步,烫手的问题则全都留到了以后。

  依照“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建国以后,双方再进行最终地位谈判。在未来的谈判中,双方将不得不面对“神与人”两方面所带来的问题。

  耶路撒冷地位———宗教带来的难题

  以色列方面一直坚持,只有当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政府全面制止巴激进组织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式爆炸行动之后,才可能与巴方展开实质性的直接对话。表面看来,巴以之间旷日持久的暴力冲突是阻碍巴以双方走向谈判桌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双方最终和解的真正难点,是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回归权这两个老问题。

  耶路撒冷位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中部,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65万。全城由旧城(东城)和新城(西城)两部分组成。旧城内有大量的宗教古迹,是巴勒斯坦人主要居住区。新城是在19世纪后逐渐开发起来的,主要是犹太人居住区。巴以双方争夺的焦点,集中在有着诸多宗教象征性建筑的旧城区,即东耶路撒冷。

  对于阿拉伯人来说,耶路撒冷有着极为重要的宗教意义。伊斯兰教有三大圣城,依次为沙特阿拉伯境内的麦加、麦迪纳和巴勒斯坦境内的耶路撒冷。麦加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故乡,麦迪纳是穆罕默德最早的传教中心,而耶路撒冷则是穆罕默德“登霄”的地方。相传先知穆罕默德曾骑飞马从圣城麦加来到耶路撒冷,并在这里登上九重天,拜见真主。东耶路撒冷城内修建有著名的伊斯兰教圣寺阿克萨清真寺。

  对于犹太人来说,早在公元前10世纪,带有神化色彩的犹太人先祖———大卫王就建立了以耶路撒冷为都城的“犹太王国”,位于老城区的哭墙更是犹太教徒心目中无上的圣地。

  阿拉法特曾经说过:“没有巴勒斯坦对东耶路撒冷行使全部主权,就没有巴以和约。出卖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领导人还没有出生呢。”而以色列则表示,哪怕在其它地方的领土上向巴勒斯坦作一些让步,也不会向巴勒斯坦移交东耶路撒冷的主权。以温和著称的以色列工党政府都没有答应的事情,鹰派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就更加不会让步了。

  反观巴勒斯坦,如果在圣城归属上作出让步,则有可能使其在阿拉伯国家中陷入孤立。沙特就曾经表示,耶路撒冷问题并不是巴勒斯坦单方面的问题,而是整个伊斯兰世界的问题,因为那里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圣城。

  难民回归权———人带来的难题

  至于难民回归问题则更是棘手。当年被以色列赶离家园的巴勒斯坦人,他们的小孩目前都已经是子孙满堂,难民的数量已经激增到了数以百万计,散布在多个阿拉伯国家。关于难民回归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当年逃难的成年人现在多已作古,他们的后代是在难民营里长大的,已经融入到了当地社会,许多难民在收留他们的国家有工作、妻儿和财产,而一旦返回巴勒斯坦,一切都要从头做起,这使得他们不会大批返回巴勒斯坦,而难民回归权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要求国际社会给予他们应有的权利。另一种则认为,客居他乡的巴勒斯坦难民目前经济状况普遍比较差,只要被允许返回家园,他们就会大批返乡,进而要求以色列归还侵占的财产和土地。

  对于以色列来说,大批巴勒斯坦难民的涌入,会给以色列带来很多麻烦。这些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有很多都已经被分配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移民,根本不可能再归还给巴勒斯坦人。另外,巴勒斯坦人的回归将大大增加这一地区阿拉伯人口的数量,改变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比例,使以色列今后在诸如水资源分配等问题的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对于巴勒斯坦一方,难民是其长久以来对以斗争的坚实后盾,为巴解组织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如果此时以出卖难民利益来换取与以色列的和平,将会失去民心。同时,接纳巴难民的阿拉伯国家绝不会允许巴勒斯坦放弃难民回归权,因为这将会给这些国家带来诸多麻烦,1968年,巴勒斯坦游击队就曾在约旦发动军事行动,险些推翻约旦王室。

  如此看来,巴以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回旋的余地并不大。依照“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先建国只是绕过了地雷,而并非已经排雷成功。

  叙利亚———新中东和平进程的弃子

  与以色列有领土纠葛的阿拉伯国家,除巴勒斯坦外,还有叙利亚和黎巴嫩。出于历史原因,黎巴嫩在一切外交事务中都与叙利亚保持一致。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南黎巴嫩的萨巴阿农场,长期被以色列占领,虽然叙以双方曾有过接触,以色列也原则上同意归还戈兰高地,但双方在具体细节上的分歧十分严重,1996年以后双方就没有再进行过会谈。

  在美国推翻了萨达姆之后,由于美叙双方在诸如取缔黎巴嫩真主党等问题上的矛盾凸现,美国对叙利亚采取了相对强硬的态度。同时,鉴于戈兰高地对以色列的安全意义,以色列一直以来就将解决与叙利亚的领土纠纷列为最后考虑的问题,为的就是将叙利亚孤立之后再要高价。这些使得叙利亚成了美国新中东和平计划中的一颗弃子。

  尽管“中东路线图”计划目前获得了多方的好评,但要想使之不至于像以前的诸多和平方案那样流产,美国要做的还很多。以色列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36%的人支持“路线图”计划,29%反对,另外35%还没有拿定主意。巴勒斯坦民众的态度估计也大致如此。虽然支持的比反对的要多,但中间的那一部分也许将是“路线图”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相关链接:“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和平路线图”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从现在起到今年5月,以巴双方实现停火;巴方将积极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从今年6月到12月,重点是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中东问题四方将为此召开国际会议。第三阶段,从2004年到2005年,以巴双方将开始就最终地位进行谈判,并在2005年达成协议,最终结束双方的冲突。中东问题四方将就此召开第二次国际会议。(文/杨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