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全球反恐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9:59 人民网

  自5月12日到18日仅一周时间里,从俄罗斯联邦的车臣到海湾的沙特阿拉伯,从北非的摩洛哥到中东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接连发生了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重大伤亡和破坏。这表明,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潜伏和沉寂之后,大规模、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正在卷土重来。

  恐怖主义危害深重,对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造成巨大威胁,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公
害。面对新一轮恐怖袭击,国际社会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其他有关国家纷纷谴责恐怖活动,声讨恐怖主义肆意戕害人类的罪行,表示要加强反恐合作,为捍卫国家和国际间安全与稳定的环境和秩序而共同努力。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的共识与合作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助于遏制恐怖瘟疫跨国蔓延,也是共同防范和及时打击恐怖活动必由之路。应当看到,近两年来的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滋生恐怖主义的社会土壤和国际因素远未根除,一旦国际环境出现适宜气候,形形色色的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必然沉渣泛起。

  从地缘因素上看,影响深远的伊拉克战争急剧改变了中东的政治格局,也极大刺激了国际恐怖势力,特别是中东地区的激进组织。作为伊拉克战后诸多影响之一,近期的恐怖袭击事件除了民族复仇的动机外,还有明显针对性的政治色彩。中东分析认为,在双重标准的驱使下,动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难以剪除该地区的恐怖主义源头,反使阿以争端增加旧恨新仇,更加积重难返,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反西方情绪也将猛烈喷发。迹象显示,单凭军事手段征服不了人心民意,暴力只能催生极端势力和导致暴力回应。阿拉伯国家舆论强调,没有巴勒斯坦问题和阿以争端的公正解决,没有善待阿拉伯和穆斯林的民族权利,就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

  从国际因素看,旧有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为恐怖主义的滋生与生长提供了基础,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多带有明显和激进的政治倾向。以2001年“9·11”事件为新起点,国际间的反恐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广,开创了国际反恐斗争的新局面。在随后的阿富汗战争中,“基地”组织虽遭重创而四散,但并未销声匿迹,反而乘机向世界各地渗透转移,并有计划地秘密“栽种细胞”。在举世关注伊拉克危机和伊拉克战事的同时,“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赢得了喘息时机。最近发生的一连串恐怖袭击事件从现象上看不仅有预谋,且有遥相呼应之势。国际恐怖势力似已从潜伏转为进攻,国际社会绝不可掉以轻心。

  争取和平、稳定与安全的社会环境和国际环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常备不懈地坚持反恐斗争。必须指出,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应当依靠双边与多边之间的平等对话,切实加强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研究与磋商,积极探索并交流在这一新领域中的经验,同时标本兼治,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只要国际社会戮力同心,让反恐的警钟长鸣,国际恐怖主义就难以为所欲为。(文/朱梦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