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重建伊拉克要过几道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目前,美国“解放”伊拉克的战争已基本结束。而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国将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即建立一个民主、安定、繁荣的全新伊拉克,来作为中东地区国家的典范,带动整个地区的政治民主化与经济现代化进程。然而美国要达到上述目标仍面临诸多难题。

  美国内部意见相左

  如何筹组一个具代表性与号召力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对美国是一大考验。美国方面早在战争前,即制定了分三阶段进行战后伊政治重建的计划。首先,美军全面实施军管。其次,成立伊拉克临时政府,逐步接管伊各项政务并筹划全国性的选举或其他建立长期政府的机制。最后,伊拉克将出现一个民选的长期政府,带领国家走上民主繁荣之路。

  根据上述计划,美拟筹建一个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为首的军政府,并责成伊重建及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美退役将军杰伊·加纳组建伊民政部门。4月中旬加纳抵达首都巴格达后,便开始筹建战后伊拉克过渡政府。他准备选派美官员主管伊各部委,部分伊拉克人充当有关部门顾问,此后再逐渐将控制权交给由“亲美派”主政的伊拉克过渡政府。

  但布什政府在由谁主导未来伊过渡政府问题上一直存有异议。国防部支持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组织———国民大会及其领导人沙拉比发挥突出作用,而美国务院和中情局认为这种做法缺乏正当性,无法得到伊拉克国内人士、伊斯兰世界与国际社会的接纳。因此,宁愿新政府由目前居住国内的伊拉克人领导,甚至希望由联合国来扮演战后伊拉克行政的主要角色。虽然布什已正式签署了建立伊过渡政府的计划,以平衡伊国内人士与流亡者在其中的权力分配,但国务院和国防部在该问题上仍争论不休。

  近来,鉴于加纳将军未能有效履行职责,即在恢复伊拉克的公共服务、以及为组建未来伊拉克民主政府奠定基础等工作方面进展缓慢,布什政府便开始调整巴格达重建班底。5月初,布什任命前国务院反恐主管保罗·布雷默为派驻伊拉克的新特使,并担任战后伊拉克的民政总管,代替加纳之职。最近,美国官员表示,“一个非常不同的班子”在5月底前将会到位。据分析,此次巴格达重建班子的人事变更,在很大程度上与五角大楼与国务院之间的较量有关,是美国政府内部既斗争又妥协的结果。

  但是新的重建班子能否加快战后重建的步伐,在百废待兴的伊拉克组织起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系统,恢复公共服务设施,稳定社会秩序,迅速组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包括伊各方代表参加的临时政府,仍是一个未知数。

  伊反对派与美国分歧犹存

  虽然伊拉克反对派在武力“倒萨”上全力支持美国,但在战后重建问题上却主张由伊拉克人“自治”。4月以来,伊拉克国民大会、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库尔德爱国联盟等几个主要反对派代表连续召开会议,表示它们一致反对美国对战后伊拉克实施军事管制与占领,反对把伊拉克变成一个美国的“殖民地”,反对伊拉克新政权成为美国的傀儡,也反对伊拉克出现一个新的独裁政权。它们决定以由伊主要反对派力量成员组成的“最高委员会”为核心,组成有伊各民族爱国力量代表参加的过渡联合政府,并由伊各反对派推选过渡政府首脑。由过渡政府制定并通过新宪法,并组织全国选举产生包括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三个地方政府的民主联邦政府。

  伊拉克反对派中较激进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不但抵制美国在战后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伊拉克反对派会议,而且其领导人阿亚图拉·巴克尔·哈吉姆,还煽动什叶派穆斯林举行数次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5月10日,现年63岁的哈吉姆从流亡地伊朗返回伊拉克,受到成千上万支持者的英雄式欢迎。他在演讲中再次重申,伊拉克人必须清楚自己重建国家的方式,“我们需要独立政府,反对帝国主义,拒绝外国强加的任何政权”。哈吉姆及伊拉克反对派的上述主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多数伊拉克人的态度与立场。

  因此,虽然布什政府为伊拉克政治重建设计了自己的规划,即希望在伊拉克建立类似于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今后在中东地区推行政治改革树立一个样板。但它与伊拉克各党派以及广大伊百姓在把伊拉克建成一个什么样国家的问题上并未形成共识。今后,美国能否弥合其与伊反对派间的矛盾与分歧,由美国一手扶持的临时政府会否被伊拉克人民接受并担当起国家复兴的重任,新建立的政治制度能否与当地的宗教和民族习俗相融合等等,都成为关系到伊拉克战后政局能否稳定的重要因素。

  “长期政府”酝酿风险

  伊拉克是个多民族国家,政治派别和宗教团体众多,各种政治力量的背景、主张和所代表的利益各不相同,相互积怨很深。今后在伊拉克权力分配问题上,各派免不了要有一番明争暗斗。

  首先,伊斯兰教派问题。伊拉克大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但什叶派教徒占多数,约占人口的54.5%(与邻国伊朗属同一教派)。在伊拉克掌握权力的大部分是逊尼派,约占人口的32%,(与海湾国家统治阶层同属一个教派)如伊战后实行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其结果无疑是什叶派控制新政府。这种结果不仅海湾国家不愿看到,也是美国所不希望的,因为美国担心,民主选举会扩大另一“邪恶轴心”———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

  其次,棘手的民族问题。现居住在伊北部山区的库尔德族人约占伊人口的20%多。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在伊北部建立“禁飞区”,北部的库尔德人已逐渐形成了类似独立国家的实体。长期以来,伊拉克库尔德人一直为争取自治、独立进行不懈的努力。尽管他们目前表示战后不寻求从伊拉克分裂出去。但如果伊拉克长期混乱,也不能排除他们趁机宣布独立、建立独立国家的可能。一旦库族人独立,就极可能在相关国家产生可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整个地区更大的动荡。

  目前,在伊拉克境内有民族、宗教、政治理念各异的90多个前伊拉克政府的反对势力,它们之间能否相互融合,消弭分歧,承担起建设伊拉克的重任,尚是未知数。一般认为,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垮台而出现权力真空,过去长期被压住的民族和宗教矛盾有可能重新浮出水面并带来新的混乱。因此,如何让穆斯林什叶派和逊尼派、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实现和睦相处,将是伊拉克重建面临的一大难题。

  经济重建困难林立

  首先,伊经济基础薄弱。伊拉克坐拥丰富的石油宝藏。8年的两伊战争重创伊拉克经济,并使伊欠下800亿美元的外债。1991年海湾战争及长达12年的国际制裁更使伊民穷财尽,外债累计高达1700亿美元。另外伊拉克还需支付2000多亿美元的战争赔款。即便债权国同意减免部分债务,剩下的债务仍将是伊拉克战前国内生产总值的4到5倍。如今伊拉克人的平均收入只有几个美元。大部分家庭仰赖政府的粮食补给糊口度日,四分之一的儿童营养不良,中产阶级日渐没落,高阶层精英也纷纷大举出逃。

  此次伊拉克战争又使伊经济雪上加霜。美对伊大规模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与财物损失。萨达姆炸毁伊南、北部部分油田,不仅造成波斯湾生态灾难,而且战后预计耗资500亿美元才能收拾残局,这严重影响到伊战后经济的复原,使原本脆弱的伊经济雪上加霜。

  其次,重建资金缺口巨大。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计,伊战伊始,美国就为至少500万伊拉克人民备妥了人道救援物资,以每个人500美元计算,即花去25亿美元。而要使伊拉克基础设施恢复运转,在战后的头三年,每年至少要耗费100亿美元,至于重建学校、医院、博物馆等其他机构,大约还需1000多亿美元。总经费最后甚至会超过1500亿美元。为尽快重建因战争而受损的基础设施、财政系统、医疗体系、学校设施等,让伊拉克人充分享受到“倒萨”的好处,并借此塑造美国“解放者”的亲善形象,日前华府要求国会追加32亿美元的预算,即由原来的747亿美元增加至779亿美元,用于伊拉克战争开支及战后伊重建所需,而其中只有35亿美元是重建费用。与重建所需资金相比,美国的上述预算经费可谓杯水车薪。

  此外,有人指望靠伊拉克的石油财富承担经济重建费用,但伊拉克战前每年的石油收入仅为120亿美元,而除去用于购买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开销外,每年用于投入重建和再生产的钱只有30亿美元左右。而仅修复现有的油田设备和恢复电力系统这两项工程就要250亿美元。可见,仅靠伊拉克目前的石油收入进行经济重建还远远不够。

  1991年的海湾战争共耗资611亿美元,盟国为美国分摊了545亿美元。然而,目前欧盟方面已经暗示,除非是由联合国来主导重建工作,否则欧盟不愿分摊经费。而美国倾向于由其主导伊拉克重建,不愿与欧洲国家分享“重建伊拉克这块蛋糕”。因此,筹集重建所需的大笔资金将是一大难题。(文/程星原)

  (未完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