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中东发威为哪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9:20 科技日报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东爆发第四次战争。欧佩克(OPEK)组织利用石油禁运这一利器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遭受了重创。从那时起,美国等西方石油消费国与欧佩克组织便结下了宿怨。

  十几年前,美国企图借助一场反击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正义行动———“沙漠风暴”插足中东,旨在分裂这个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所在地———阿拉伯世界,杀一杀欧佩克的威
风。实质上,美国真正的目的在于,控制中东石油、确保石油安全、加快经济复苏。

  但遗憾的是,在过去十几年里,美国没有征服萨达姆,也没有控制中东。有专家评论道,东西方价值观在那里发生了大碰撞,美国无法与阿拉伯世界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但是,萨达姆“老鼠戏猫”的做法、欧佩克以减产哄抬油价的行为让布什叫苦不迭。在极度愤怒之下,布什战刀直指萨氏,铁骑从南到北踏遍了伊拉克,眨眼间使欧佩克(伊拉克为欧佩克组织成员国)折损了一员大将,让阿拉伯世界吞下了很多很多的无奈。

  当然,美国也恩威并举。大巴掌扇完之后,紧接着送上一颗蜜枣,迅速提出建立“中东自由贸易区”主张。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旨在消除阿拉伯世界的担心和误解,表白自己(无意插手中东事务)并重树形象,从心理上降伏阿拉伯世界。美国评论家为此连喊“妙哉!”,因为安抚了阿拉伯就等于控制了中东,欧佩克组织随意哄抬油价的行为便无法得逞,60%石油消费依靠进口的美国才能摆脱高价石油的困扰,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避免爆发经济危机。有专家测算,对美国经济而言,降低油价要比其恢复伊拉克石油生产重要得多。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美国能从较低的油价中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美国不惜代价获得对世界石油市场监控权的努力恰缘于此点!

  美国如此治理中东可谓倾力。其原因不言自明:世界探明储量的石油3/4在中东,美国进口石油总量的1/4来自中东,中东是个大油库。此外,中东石油以独一无二的油质让美国无法忘怀。在美国战略家的眼里,中东是美国势在必得的石油战略要地,是美国石油安全的保证。当然,美国并没有把赌注全押在中东,在没有征战中东的时候也在不断调整中东石油战略,希望建立多元石油进口体系,降低自己对中东石油的过分依赖,缓解美国的石油不安全感。其主要举措是,加大对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的战略性投资与开发,为欧佩克组织培育竞争对手,点燃油市战火。

  如今,俄罗斯、墨西哥等产油国已经羽翼丰满,对欧佩克地位直接构成挑战。最近,欧佩克酝酿“减产保价”,美国人在联合国积极游说,希望取消对伊制裁,使伊拉克石油能够尽快进入国际油市,平抑油价。恰恰在这时,非欧佩克成员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声明,它计划提高石油产量10.4%,每天产量达82.3万桶。原来,俄罗斯有自己的算盘,趁油价还没有跌至谷底,再赚上一笔石油美元,支撑本国经济发展。欧佩克认为,俄罗斯公开与欧佩克唱对台戏意味着它与欧佩克间的石油市场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更有甚者,墨西哥外长路易斯·德尔别茨也发表声明,墨西哥不是欧佩克成员,它将不考虑欧佩克出台的政策。

  俄罗斯、墨西哥等非欧佩克成员国与欧佩克如此叫板,原因就是它们现在已今非昔比,石油出口份额逐年增加,石油地位急剧飙升。结果是,欧佩克凭借越来越小的市场份额已无法再像从前那样控制石油价格走势了。专家断言,欧佩克呼风唤雨的时代就要过去了。除非欧佩克组织和非欧佩克成员国能够达成一致。但历史发展轨迹已经告诉人们,这种可能实在太小了。

  不久前,为应对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可能产生的油价暴跌,欧佩克强行出台新的决定,严格组织纪律,不得随意提高石油产量。沙特声明,对亚洲出口将减少15%、对欧洲出口将减少15—20%。奇怪的是,国际油价走势仅以虚弱的反弹加以反应,尔后继续走低。分析家认为,这反映了欧佩克对石油市场的调控能力已大不如前。值得指出的是,美国人倾心重整世界石油格局,使得欧佩克组织内部矛盾剧增。一些成员国不愿执行欧佩克的减产决定而丧失市场份额。但事实上,近年来,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已从欧佩克手中夺取了不少市场份额,欧佩克后院大火一直在熊熊燃烧。

  当今世界石油市场群雄逐鹿,正在演绎一场美国同欧佩克组织、美国同俄罗斯、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同欧佩克成员国间的苦苦争斗。世界石油市场硝烟滚滚,欧佩克组织四面楚歌,而始作俑者———美国将坐收渔翁之利。专家们指出,如果欧佩克不改变生存战略,它必遭解体之厄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