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议员指责布什政府引诱美国人民发动非法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9: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西弗吉尼亚州85岁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罗伯特·伯德5月21日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时指责布什政府欺骗美国人民,将他们拖入了非法的对伊战争之中。

  据报道,伯德说:“在我看来,美国人民可能被诱导接受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无理由的战争,在错误的前提下,违法长期以来的国际法。有足够的证据证明,9·11事件被某些人精心利用,用以将公众注意力从发动袭击的本·拉登和‘基地’组织转移到与此无关的萨达
姆·侯赛因身上。”

  提到伊拉克战后发生的种种骚乱,伯德说:“如果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是解放的结果,那么我们可能不得不将自由的事业推后200年。”

  伯德还对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提出了置疑,他表示:“美国的搪塞和不计后果地使用武力已经提出了严重的问题。我们的军队是否被不必要地置于危险之中?无数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遇难或致残是否真的有必要?美国公众是否被有意误导?世界呢?”

  此外,伯德还批评了国会议员,称他们从未提出这些尖锐的问题,比如究竟有多少美军部队必须要留在伊拉克,这将会花掉美国政府多少钱等等。

  今年85岁高龄的伯德是现在美国国会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在众议院任职6年后,伯德于1958年当选为参议员。就在布什下达对伊动武命令后不久,他曾在参议院大厅发表讲话称:“今天我为我们的国家哭泣。从今天起,美国强大、爱好和平的形象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伯德的严厉指责,白宫予以了否认,并再次为美国发动战争进行了辩护。白宫女发言人克莱尔·巴肯表示:“在战争开始前,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已经在那里发现了至少两个可用作生产生物武器的移动实验室。”她还补充说,布什政府相信最终一定会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